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产生法》练习题(20)

2011-01-06 11:34  来源:  字体:  打印

  1.《矿山安全法》对矿山的急救组织和设备所做的规定有( )。
  A.医疗急救组织中必须都是专职的医护人员,并有资格证书
  B.提供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C.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药物
  D.建立由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
  答案:CD
  答题理由:《矿山安全法》第三十一条“矿山企业应当建立由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药物。”

  2.根据《职业病防治法》以下属于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的职责的是( )。
  A.创造符合国家职业病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B.对职业病患者进行完善的治疗
  C.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
  D.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
  答案:AC
  答题理由:《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三条“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设立除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设立条件外,其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第五条“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

  3.根据《民用爆破物资管理条例》规定,以下选项中属于生产爆破器材的工厂安全生产条件的是( )。
  A.必须经有关部门审查并发给《爆破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B.向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
  C.生产爆破器材的工厂进行改建、扩建时,必须事先经有关部门许可
  D.竣工后,由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检查验收。
  答案:ABC
  答题理由:《民用爆破物资管理条例》

  4.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的是( )。
  A.经营场所和储存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B.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C.主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业务人员经过培训即可
  D.专用库房面积达到规定的标准
  答案:AB
  答题理由:《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经营场所和储存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2)主管人员和业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
  (3)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4)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标准要求的其他条件。

  5.危险化学品单位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的行为有( )。
  A.危险化学品未储存在专用仓库内或者未设专人管理的
  B.运输、装卸危险化学品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国家标准,并按照危险化学品的特性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的
  C.未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种类、特性,在车间、库房等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安全设施、设备的
  D.运输危险化学品,不配备押运人员或者脱离押运人员监管,超装、超载,中途停车住宿不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的
  答案:BCD
  答题理由:《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交通部门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关于危险物品肇事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从事危险化学品公路、水路运输的驾驶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未经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资格证的;
  (2)利用内河以及其他封闭水域等航运渠道运输剧毒化学品和国家禁止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
  (3)托运人未按照规定向交通部门办理水路运输手续,擅自通过水路运输剧毒化学品和国家禁止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以外的危险化学品的;
   (4)托运人托运危险化学品,不向承运人说明运输的危险化学品的品名、数量、危害、应急措施等情况,或者需要添加抑制剂或者稳定剂,交付托运时未添加的;
  (5)运输、装卸危险化学品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国家标准,并按照危险化学品的特性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的。

  6.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 )实施行政处罚时,必须以事实为依据行政处罚应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A.生产管理部门
  B.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答案:BC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三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行政处罚应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7.根据《工伤保险管理条例》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
  A.工伤认定申请表
  B.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C.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D.户口证明
  答案:ABC
  答题理由:《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八条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伤认定申请表; (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三)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工伤认定申请表应当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职工伤害程度等基本情况。

  8.根据《煤矿安全法》煤矿安全设施和条件等方面属于违法行为并应处罚的是( )。
  A.建设工程安全设施和条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依然投入生产
  B.煤矿生活福利设施不配套的
  C.未依法提取或使用煤矿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D.煤矿作业场所的瓦斯和粉尘等浓度超过安全标准而强行开采的
  答案:ACD
  答题理由:《煤矿安全法》第三十六条“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和条件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生产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停止生产,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停止生产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移送地质矿产主管部门依法吊销采矿许可证。”
  第四十二条“煤矿作业场所的瓦斯、粉尘或者其他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超过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经煤矿安全监察人员责令立即停止作业,拒不停止作业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停产整顿,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七条“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未依法提取或者使用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

  9.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项目属于从业人员的义务( )。
  A.在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守本岗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B.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
  C.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D.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
  答案:ABC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第五十条"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10.对于安全设备来讲,( )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A.设计、采购
  B.安装、使用
  C.检测、维修
  D.改造、报废
  答案:BCD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九条“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