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生产技术:井巷施工安全

2011-03-22 10:2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井巷施工安全

  1.井巷掘进的施工方法:普通凿井法、特殊凿井法。

  2.井巷支护及维护: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支护、棚状支架支护、锚杆支护与锚喷支护。

  3.矿用爆破器材及安全管理:炸药、起爆器材;

  炸药:硝酸铵炸药的储存期为4-6个月

  水胶炸药、乳化炸药、硝化甘油炸药的特点。

  4.起爆器材:起爆材料:雷管、导火线。

  传爆材料:导爆管、

  继爆管、导爆线既可以起起爆作用,又可以其传爆作用。

  二、矿山开采安全

  1.采矿方法:露天开采、井工(地下)开采、液体开采。

  柱式体系采煤法、壁式体系采煤法、

  三、矿山设备安全

  1.电网等级

  (1)高压,不超过10 000V ;

  (2)低压,不超过1 140V .

  (3)照明、信号、电话和手持式电气设备的供电电压,不超过127V;

  (4)远距离控制线路的额定电压,不超过36V;

  (5)采区电气设备使用3 300V供电时,必须制定专门的安全措施;

  2.煤矿井下供电系统的基本要求

  (1)煤矿井下供(配)电网不允许采用中性点接地工作方式,不允许井下配电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严禁地面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或发电机直接向井下供电。

  3.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1)适用于爆炸危险场所电气设备的分类:Ⅰ类:煤矿用电气设备;Ⅱ类:除煤矿外的其他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

  矿用电气设备的选用,应符合规定要求。否则,必须制定安全措施。

  矿用电气设备变更额定值使用和进行技术改造时,必须经国家授权的矿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矿用防爆电气设备入井前,应检查其“产品合格证”、“防爆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及安全性能;检查并签发合格证后,方准入井。

  保护接地、漏电保护、过流保护,通产称为煤矿井下电气网络的三大保护。

  四、矿井通风

  1.矿井通风的目的

  矿井通风的目的有两个:在正产生产时期,保证向矿井各用风地点输送足够数量的新鲜空气,用以稀释有毒有害气体,排除矿尘和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在发生灾变时,能有效、及时地控制风向及风量,并与其他措施结合,防止灾害扩大。

  矿井通风系统的类型可以分为中央式(中央并列式和中央分列式)、对角式(两翼对角式和分区对角式)和混合式3类。

  通风法师,根据主要通风机的工作方法,矿井通风方式分为抽出式、压入式和压抽混合式。

  五、矿山安全检测监测技术

  瓦斯检测实际上是指甲烷检测,主要检测甲烷在空气中的体积浓度。矿井瓦斯检测方法有实验室取样分析法和井下直接测量法两种。

  按检测原理分类有:光学式、催化燃烧式、热导式、气敏半导体式等。

  (1)光干涉瓦斯检定器。光干涉瓦斯检定器主要用于检测甲烷和二氧化碳,检测范围为:0~10%、0~40%和0~100%.

  (2)热催化瓦斯检测报警仪。热催化瓦斯检测报警仪主要检测低浓度甲烷,检测范围0~5%.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