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试题9

2011-03-09 10:20  来源:  字体:  打印

  案例九

  200×年×月×日,某铁矿发生火灾事故,由于该矿和临矿互通,火灾共波及5个铁矿,造成上百人被圈井下。经多方抢救,遇难矿工人数仍达70人。随即成立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国土资源部、省人民政府联合组成,分为综合、技术、管理三个组。国务院调查组初步调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该矿维修工在井筒内使用电焊,焊割下的高温金属残块及焊渣掉落在井璧用于充填护帮的荆笆上,造成长时间阴燃,最后引燃井筒周围的荆笆及木支护等可燃物,引发井下火灾。5家矿山越界开采,造成各矿井下巷道贯通,风流紊乱,火灾烟气蔓延,各矿均未按要求设置井下作业人员逃生的安全通道,直接导致了事故的升级和扩大。

  根据以上情形回答下列问题。1~5题为单选题,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6~7题为多选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

  1.这起事故构成了(  )。
  A.特别重大事故
  B.重大死亡事故
  C.一般死亡事故
  D.重伤事故
  E.轻伤事故

  2.按照《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一次死亡30人以上(含30人)的特别重大事故和经济损失巨大、社会影响恶劣或国务院领导有明确批示的特大事故,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由(  )组织调查。事故调查报告应报(  )审批,(  )下达结案通知。
  A.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安全监管总局 安全监管总局
  B.省煤矿安全监察局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安全监管总局
  C.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安全监管总局
  D.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安全监管总局 省煤矿安全监察局
  E.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安全监管总局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3.按照《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一次死亡30人以上(含30人)的特别重大事故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有明确指示的特大事故以及社会影响大的未遂事故的有关信息和情况,由(  )在中央新闻媒体上予以披露、报道与曝光。
  A.安全监管总局的有关部门
  B.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C.国家劳动保障部门
  D.国务院新闻办公厅
  E.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政府

  4.《安全生产法》规定:“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可能危及对方安全生产的生产经营活动,未签订(  )或者未指定(  )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
  A.生产区域划分协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B.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铷调
  C.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专职消防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检查与协调
  D.生产区域划分协议专职消防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检查与协调
  E.应急救援互助协议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

  5.《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他人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拒不承担或者其负责人逃匿的,由(  )依法强制执行。”
  A.事故调查组
  B. 当地政府
  C.人民法院
  D.当地公安部门
  E.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

  6.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未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或者封闭、堵塞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出口的,(  )。
  A.责令限期改正
  B.逾期未改正的,予以关闭
  C.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D.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给予赔偿,不用追究刑事责任
  E.造成严重后果的,构成犯罪灼,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7.特别重大事故事故调查组的职责是(  )。
  A.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
  B. 查明事故的性质和责任
  C.提出事故处理及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所应采取措施的建议
  D.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E.检查控制事故的应急措施是否得当和落实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