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安全工程师考试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精华4

2011-03-09 09:51  来源:  字体:  打印

  案例四

  200×年×月×日6时8分,某县城关镇居民陈某家发生火药爆炸事故,共有1500kg制鞭炮用药物爆炸,冲击波波及300m,造成27人死亡,轻重伤18人。爆炸波及73户,严重损坏房屋141间,损坏各种家具、家用电器200多件,直接经济损失18.7万元。

  该县外贸中转站电工陈某(停薪留职)、县十五里店乡外贸经营处退休干部何某、十五里店乡冯湾村村民李某等3人,在没有任何申请、未经公安部门许可、工商部门注册、税务部门登记、乡镇企业主管部门和镇政府批准的情况下,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村民李某将430kg制药原料铝镁合金粉(强还原剂)、高氯酸钾(强氧化剂)等称好后,叫工人混合,筛在原存湿药地面上。因地面湿,外面雪后空气湿度大,药物吸湿性强,镁、铝合金粉遇水产生氢气,使混合药物内部升温,产生化学反应.燃烧爆炸。

  事故原因分析如下:

  (1)违反烟花爆竹生产管理规定,把工厂建在居民稠密区,非法生产;

  (2)生产技术负责人根本不懂药物性能和安全操作技术,只是凭所谓“广告”去学了2h的制鞭炮技术;

  (3)严重违反爆炸物品的存放规定,干药、湿药、成品、半成品超量、混存,超量百倍配制药物,并且房屋结构不符合安全规定,生产工序紧密相连;

  (4)没有防火、防爆设施。

  根据以上情形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3~8题为多选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

  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依法设立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向国务院质检部门申请领取(  )。
  A.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
  B.危险化学品生产资格证
  C.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证
  D.危险化学品生产准购证
  E.危险化学品生产质量证

  2.这起事故按严重程度构成了(  )。
  A.死亡事故
  B.重大死亡事故
  C.特大死亡事故
  D.特别重大死亡事故
  E.特级死亡事故

  3.《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企业,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
  A.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生产工艺、设备或者贮存方式、设施
  B.工厂、仓库的周边防护距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
  C.有符合生产或者贮存需要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D.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E.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标准要求的其他条件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贮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有关主管部门对其(  )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
  A.安全操作技能
  B.安全生产知识
  C.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D.安全责任心
  E.安全综合能力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保证从业人员(  )。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A.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
  B.具备危急情况下的救护能力
  C.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D.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E.熟悉有关的安全操作规程

  6.《安全生产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  ),均有权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或者举报。
  A.事故隐患
  B.违章作业
  C.贪污受贿行为
  D.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E.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7.《安全生产法》第七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单位负责人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不得(  )。
  A.隐瞒不报
  B.谎报
  C.拖延不报
  D. 故意破坏事故现场
  E.毁灭有关证据

  8.《安全生产法》第七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经调查确定为责任事故的,除了应当查明事故单位的责任并依法予以追究外,还应当查明(  )的责任,对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A.当地政府
  B.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审查批准职责的行政部门
  C.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
  D.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检测、检验的单位
  E.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评估、咨询的单位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