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安全工程师考试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精华6

2011-03-09 09:56  来源:  字体:  打印

  案例六

  200×年×月×日22:40分左右,某客车在某国道223km+900m处翻车,造成车内乘客、驾驶员3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事故发生后,由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牵头,省公安厅、市政府、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保险公司、县政府共同组成事故调查组,深入事故现场并调查了有关单位和人员,查清了该事故的有关情况。

  该客车由个体户王某于当日凌晨驶到某县某乡某村接××籍民工回家过春节,半路上又超员续载至52人(该车额定载客25人)返回××。车行至××路段因超载被罚款后放行。车到××附近,王某因疲劳将车交给无驾驶执照的乘客周某驾驶,当车行至××境内某国道223km+900m处,由于该车方向机上下传动联接器损坏,导致方向失控,使车辆沿道路右侧边缘向前行驶16.5m后,车辆前保险杠中部撞上右侧百米公路里程桩,继续向前滑行23.5m后,180°翻入路边水沟中,造成车内的52人先后死亡30人的特别重大事故。

  事故原因分析如下:

  (1)报废车辆。该车系197×年×月购置并投入使用的客车,无论是车况还是使用年限都达到了国家《关于老旧汽车报废标准》的条件。经原车辆单位申请,已于199×年×月×日由桌县车辆管理所审批“同意办理报废手续”。但有关人员并未办理报废,而是将这台已判为报废的客车擅自交给个体户王某从事客运。这与事故的发生有着直接的和必然的因果关系。

  (2)严重超载。该车核定载客25人,出事时却装载乘客51人(含驾驶员52人),严重超载,不仅造成车况恶化,而且扩大了死亡人数。

  (3)无证驾驶。王某驾车至××附近,将车交给乘车返回××的无驾驶执照人员周某驾驶,且周某在吃饭时又喝了酒(加饭酒)。

  (4)某国道××段车流量大,路肩窄,路边有大大小小的水沟等原因,也是造成该特别重大事故的客观因素。

  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情况:

  (1)某县公安局车管所副所长王某,长期从事和领导车管工作,业务熟悉,但执法违法,将已报废的车交给其弟搞长途客运,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鉴于王某在此次特大事故中责任重大,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王某已交市检察院立案审查。

  (2)某县某镇个体修理工周某,无驾驶证,酒后盲目驾驶客车,事故发生后又逃跑,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公安部门应尽快将其捉拿归案,由司法部门依法从重处理。

  (3)某县公安局车管所所长刘某在工作中严重失职,应对本起事故负一定的责任。在事故调查时,还有抵触情绪,对自己的错误不认识,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调离车管所。

  (4)某县保险公司业务部主任王某在没看到任何证件的情况下,违反规定仅凭关系给报废客车办理保险手续,使国家财产蒙受重大损失。由省保险公司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省人民政府。

  (5)某县某镇个体汽车驾驶员王某,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应对这起事故负直接责任。鉴于本人已在事故中死亡,不再处理。

  防止同类事故发生的措施:

  (1)各级地方政府和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客运驾驶员和车辆的管理,加强路检路查,证照不齐的不能参加客运,要严把客运车辆的年检关,谁检验谁负责。对已达报废条件的客运车辆,要坚决果断地进行报废,并及时收回牌证,销毁档案。

  (2)各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当地的车管所和驾训单位进行一次认真的安全大检查,强化驾驶员的培训工作,严格按培训标准要求进行考核发证,严把培训质量关。

  根据以上情形回答下列问题。1~3题为单选题,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4~9题为多选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

  1.这起事故按严重程度构成了(  )。
  A.特别重大事故
  B.特大事故
  C.重大死亡事故
  D.死亡事故
  E.特大运输事故

  2.这起事故按事故性质构成了(  )。
  A.偶然事故
  B.自然事故
  C.责任事故
  D.非责任事故
  E.破坏事故

  3.这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按照经济损失程度分级,该事故为(  )。
  A.一般损失事故
  B.较大损失事故
  C.重大损失事故
  D.特大损失事故
  E.特级损失事故

  4.以下有关现场物证收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现场物证包括:破损部件、碎片、残留物、致害物的位置等
  B.在现场搜集到的所有物件均应贴上标签,注明地点、时问、管理者
  C.所有物件应及时冲洗擦拭,以利保存
  D.对健康有危害的物品,应采取不损坏原始证据的安全防护措施
  E.物证材料不能进行检测、鉴定

  5.以下应该进行事故现场摄影、拍照的是(  )。
  A.受害者原始存息地
  B.刹车痕迹
  C.地面和防护栏杆的伤痕
  D.事故发生现场全貌
  E.汽车损坏情况

  6.对事故发生地点绘制事故现场图,重点应标明的是(  )。
  A.事故发生地点坐标
  B.涉及事故的设备各构件散落的位置
  C.事故发生时留在地面上的痕迹
  D.事故应急疏散线路
  E.事故伤亡人员地理位置

  7.在这起事故调查中,应询访的证人是(  )。
  A.事故幸存者
  B.事故目击者
  C.事故发生之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的人员
  D.道路管理者
  E.附近村民

  8.该事故在事故现场处理过程中,应做到(  )。
  A.事故发生后,应积极救护受伤害者,采取措施制止事故蔓延扩大
  B.认真保护事故现场,凡与事故有关的物体、痕迹、状态,不得破坏
  C.为抢救受伤害者需要移动现场某些物体时,必须做好现场标志
  D.保护事故现场区域,不要破坏现场,除非还有危险存在
  E.对现场进行仔细记录或进行拍照、录像

  9.该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中应当包括主要的信息有(  )。
  A.背景信息
  B.事故描述
  C.事故原因
  D.事故教训及预防事故发生的建议
  E.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