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模拟试题(4)

2011-07-20 15: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某企业发生一起桥机起吊事故,事故经过是:一台30t/5 t桥机在对一件尺寸为8300 mm ×3250 mm × 120 mm,重约25.4 t的拼焊钢板进行1800翻身吊运时,由于操作者选用的钢丝绳及卸扣等起吊工具偏小,起吊方法上有误,因此,当桥机起吊工件呈垂直状态大车行驶约30 cm时,承重的39mm卸扣销轴突然被剪切断开,钢板坠落在焊接平台上,一台焊接设备当场砸损,所幸没有造成人身伤害的事故。

  一、单项选择题

  1.由建筑物进人桥式起重机的门和由司机室登上桥架的舱口门,应设(  )。
  A.护栏
  B.报警装置
  C.连锁保护装置
  D.幅度指示器

  2.下列不属于特殊工种的是(  )。
  A.起重司机
  B.司索工
  C.电焊工
  D.车工

  二、多项选择题

  3.以下操作正确的是(  )。
  A.司索工要对吊物的重量和重心估计准确,如果是目测估算,应增大20%来选择吊具
  B.使用旧吊索时,应根据情况降级使用
  C.吊运大而重的物体应加诱导绳,诱导绳长应能使司索工握住绳头
  D.吊物捆扎部位的尖棱利角不应加垫物,可用于防止起吊后吊索滑动或吊物滑脱

  4.桥式起重机上应安装的安全防护装置有(  )。
  A.缓冲器
  B.偏斜调整和显示装置
  C.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
  D.超载限制器

  三、简答题

  5.桥式起重机主梁为什么要有一定的上拱度?

  6.桥式起重机应设哪些安全防护装置?简述起重作业的安全对策措施。

  参考答案:

  1.C

  2.D

  3.ABC

  4.ACD

  5.桥式起重机的两个主梁都制成均匀向上拱起的形状,称上拱度。桥式起重机制成一定上拱度的形状,是防止起重机在吊物时,主梁产生下挠;尽量减少小车在吊物运行中产生的附加阻力或自行滑动。此外,具有一定的上拱度,当起重机吊起负荷时,能使大车运行机构处于较有利的工作状态。

  6.桥式起重机应设以下安全防护装置:超载限制器、升降限位器、运行限位器、连锁保护装置(由建筑物登上起重机的门与大车运行机构之间;由司机室登上桥架的舱口门与小车运行机构之间;设在运动部分的司机室进人司机室的通道口与小车运行机构之间)、缓冲器、安全声光报警、登机信号按钮、扫轨板、活动零件防护罩等。起重作业的安全对策措施有:(1)起重作业人员属于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国家认定有资格的培训机构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持证操作。 (2)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企业有关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3)吊运前作业人员应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和手套;检查清理作业场地,确定搬运路线,清除障碍物。(4)吊运前,应对起重吊装设备、钢丝绳、吊钩等各种机具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可靠。(5)吊装作业时,必须分工明确,坚守岗位,并按照《起重吊运指挥信号》规定的联络信号,统一指挥。(6)用两台起重机吊运一个重物,应在企业有关部门的直接监督下进行,并装有专用吊重平衡梁,吊运时起重钢丝绳应当保持垂直,每台起重机所受的负荷量不能超过其最大起重量。(7)起重机吊运的重物应当捆缚吊挂得牢固平稳,吊运时,应当先稍离地面试吊,证实重物挂牢,制动性能良好和起重机稳定后,再继续起吊。捆缚吊运带有锋利菱角的重物时,应当放垫。禁止斜吊,禁止吊拔,埋在地下或凝结在地面、设备上的东西。(8)起重机吊运重物时,一般应走吊运通道,禁止从人头上越过,禁止在吊运的重物上站人,禁止对吊挂着的重物加工。不许吊着重物在空中长时期停留,在特殊情况下,如需暂时停留时,应禁止一切人员在重物下面站立或通过。起重机吊着重物时,司机和指挥人员不得随意离开工作岗位。(9)当起重机运行时,禁止人员上下,禁止从事检修工作,禁止从一个桥式起重机跨越到另一个桥式起重机上去。除停车检修外,禁止在桥式起重机的轨道上走人。桅杆起重机、铁路起重机、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工作时,其悬臂所及的工作区域内禁止站人。使用起重电磁铁的起重机,应当划定一定的工作区域,在此区域内禁止有人。(10)有主、副两套起升机构的起重机,不允许同时利用主、副钩工作(设计允许的专用起重机除外)。(11)起重机驾驶人员要做到“十不吊”。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coach-nav").hover(function(){ $(this).find(".coach-more").stop(true,true).slideDown(200); // $(".navbgsub").stop(true,true).slideDown(200); },function(){ $(this).find(".coach-more").stop(true,true).slideUp(0); // $(".navbgsub").stop(true,true).slideUp(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