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2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第二次(一)

2012-05-04 11:58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2012年网上增值服务(2)

  9.怎样掌握建筑陶瓷的特性、应用及国家规范标准中对其使用中的强制性条文?

  这条要掌握住一条主线,用这条主线将各类建筑陶瓷串起来,是很容易记忆的。这条主线就是“吸水率”。

  (1)干压陶瓷砖按材质分类:

  瓷质砖:吸水率≤0.5%;

  炻(shi)瓷砖:0.5%<吸水率≤3%;

  细炻砖:3%<吸水率≤6%;

  炻质砖:6%<吸水率≤10%;

  陶质砖:吸水率>10%.

  从以上分类可以看出,其吸水率是从小到大递增的。

  (2)按应用特性分类

  釉面内墙砖、墙地砖、陶瓷锦砖。

  1)釉面内墙砖

  属陶质砖,吸水率>10%,但不大于21%,吸水率高。如果用于室外,长期冻融,会出现表面分层、脱落、掉皮现象,因此只能用于室内。

  2)陶瓷墙地砖(陶瓷外墙砖和室内外陶瓷铺地砖)

  分为彩色釉面陶瓷砖、无釉陶瓷墙地砖和无釉陶瓷砖。

  彩色釉面陶瓷砖、无釉陶瓷墙地砖属于炻质砖(6%<吸水率≤10%)。

  无釉陶瓷砖属于细炻砖(3%<吸水率≤6%)。

  陶瓷墙地砖由于吸水率低,可用于室内外墙地面。

  3)劈离砖:吸水率≤6%,可用于室内外墙面及地面。

  从釉面内墙砖、陶瓷墙地砖和劈离砖的吸水率可以看出,吸水率≤10%用于室内外墙地面;吸水率>10%用于室内墙面。

  陶瓷砖不进行产品等级的划分。

  具体的例题很多,多数是围绕吸水率出题的。客观题中会出现,主观题中也常见,因此,我们只要掌握建筑陶瓷砖的吸水率这条主线,就很容易掌握其特性及应用了。例题在习题集和习题增值服务中都有,这里不再列举了,但是应注意“吸水率”与“含水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吸收外界的水分,后者是本身所含有的水分。“含水率”是木材的一个重要指标。

  为便于考生记忆,将陶瓷砖的类别、吸水率及用途归纳总结为下表。

类 别  吸水率
(%) 
用 途 
按材质特性  吸水率 
Ⅰ  瓷质  瓷质砖  低吸水率  ≤0.5  室内外墙地面 
瓷炻砖  >0.5,≤3 
Ⅱ  炻质  细炻砖  中吸水率  >3,≤6 
炻质砖  >6,≤10 
Ⅲ  陶质砖  高吸水率  >10  用于室内墙面 

  掌握建筑陶瓷的知识点的同时,我们可以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和《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有关材料的条款结合起来学习。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的饰面板(砖)工程中,对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的要求有粘贴用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和抗压强度;外墙陶瓷砖的吸水率、寒冷地区外墙陶瓷面砖的抗冻性。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有关材料条款中对有害物质的控制有“无机瓷质砖胶粘剂的放射性指标限量”的要求。

  将规范中的有关要求与材料的特性、应用结合学习,就便于记忆了。

  例一:无釉陶瓷砖属于(  )。
  A.细炻砖
  B.炻质砖
  C.陶质砖
  D.瓷质砖

  参考答案:A

  [解析]无釉陶瓷砖的吸水率>3%,≤6%.

  例二:寒冷地区的饰面工程应对外墙陶瓷饰面砖进行复验的性能指标有(  )。
  A.花岗岩的放射性
  B.粘贴用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和抗压强度
  C.外墙陶瓷面砖的吸水率
  D.寒冷地区外墙陶瓷面砖的抗冻性
  E.陶瓷面砖的抗冲击性

  参考答案:BCD

  [解析]花岗石用于室外饰面工程是不用对其放射性进行复验的,也不需对其抗冲击性进行复验。

  10.如何复习建筑用木材及木制品的特性及应用?

  复习这条时可分为两部分:

  (1)掌握木材的含水率的概念,这也是本节的难点。

  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指标是纤维饱和点和平均含水率。这是两个不同概念的含水率,一定要分清。

  纤维饱和点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是否随含水率变化的转折点,其值因树种而异,平均值为30%.

  平均含水率是木材和木制品使用时避免变形或开裂而应控制的含水率指标。

  平均含水率因地区而异。在实木地板的技术要求中一定要掌握“7%≤含水率≤我国各地区的平均含水率”这个指标。

  (2)了解木材的变形在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11.如何掌握人造木板的有害物质的控制?

  结合《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和《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及《建筑内部装修防火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354有关材料的条款是最容易出题的。

  这条的难点在于要掌握的内容较多。

  将人造木板的特性、应用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的有关条款归纳整理如下:

  (1)人造木板具有很多优点,但其产品中含有胶,因此具有有害物质,其主要有害物质为甲醛。

  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中在门窗工程、吊顶工程和细部工程都对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提出了复验要求。

  (2)《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中对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及测试提出了具体标准。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用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必须测定游离甲醛含量或游离甲醛释放量,并根据其限量划分为E1类和E2类。

  注意:

  由于测试游离甲醛含量或释放量的方法不同,测试目的不同,E1类和E2类的限量值及单位也是不同的。

测定方式  游离甲醛释放量或游离甲醛含量限量  用 途 
环境测试舱法  E1≤0.12(mg/m2)  1.测定饰面人造木板游离甲醛释放量。
2.当发生争议时以其测定方式的测定结果为准 
干燥器法  E1≤1.5(mg/L);
E2>1.5,≤5.0(mg/L) 
测定饰面人造木板、胶合板、细木工板的游离甲醛释放量 
穿孔法  E1≤9.0(mg/100g,干材);
E2>9.0,≤30.0 
测定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等甲醛含量 

  例1:单项选择题:

  当对饰面人造板的甲醛含量发生争议时,应以(  )结果为准。
  A.环境测试舱法测试
  B.干燥器法测试
  C.穿孔法测试
  D.气相色谱法

  参考答案:A

  例2:多项选择题:

  (  )宜采用干燥器法测定游离甲醛释放量。
  A.胶合板
  B.细木工板
  C.刨花板
  D.中密度纤维板
  E.实木地板

  参考答案:A、B

  例3:多项选择题:

  (  )宜采用穿孔法测定游离甲醛含量。
  A.胶合板
  B.细木工板
  C.刨花板
  D.中密度纤维板
  E.实木地板

  参考答案:C、D

  (3)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的室内装修,必须采用E1类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这是强制性条款。

  Ⅱ类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宜采用E1类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当采用E2类人造木板时,直接暴露于空气的部位应进行表面涂覆密封处理,这点在以往的考试中曾作为考点。

  (4)必须掌握民用建筑工程根据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而划分为两类。

  Ⅰ类民用建筑工程包括:住宅、医院、老年建筑、幼儿园、学校教室等民用建筑;

  Ⅱ类民用建筑工程包括: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民用建筑。

  例:(  )属于Ⅰ类民用建筑。
  A.餐厅
  B.体育馆
  C.商店
  D.学校教室

  参考答案:D

责任编辑:向日葵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