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4月25日)

2013-04-25 10:2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一建学习报距2013年考试还有142天

  【本期导读】

  ·2012年辽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发放
  ·设备租赁的优缺点
  ·代理行为终止几种情况
  ·齐锡晶老师对材料消耗定额与周转性材料消耗定额的编制的学习提示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早知道

  

  【考试动态】

  2012年辽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发放

  辽宁省定于4月23日开始发放201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请以下各项考试合格人员持本人身份证、学历证书、职称证书和二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2张到省人事考试局一楼办事大厅领取(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综合楼B座)。

  领证时间:每周二全天领取。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关于联合试运转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1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试运转收入大于费用支出的工程,不列此项费用
  B.联合试运转费应包括设备安装时的调试和试车费用
  C.试运转费用大于费用收入的工程,不列此项费用
  D.试运转中因设备缺陷发生的处理费用应计入联合试运转费
  答案:A
  解析:联合试运转费:指新建企业或新增加生产工艺过程的扩建企业在竣工验收前,按照设计规定的工程质量标准,进行整个车间的负荷或无负荷联合试运转所发生的费用支出大于试运转收入的亏损部分;必要的工业炉烘炉费。不包括应由设备安装费用开支的单体试车费用。不发生试运转费的工程或者试运转收入和支出可相抵销的工程,不列此费用项目。故选A.
  2.采用单价合同时,最后工程结算的总价是根据(  )计算确定的。(2011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发包人提供的清单工程量及承包方所填报的单价
  B.发包人提供的清单工程量及承包方实际发生的单价
  C.实际完成并经工程师计量的工程量及承包人实际发生的单价
  D.实际完成并经工程量计量的工程量及承包人所填报的单价
  答案:D
  解析:采用单价合同时,实际工程款的支付将以实际完成工程量乘以合同单价进行计算。故选D.
  3. 关于设计单位的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年《法规》单选题)
  A.为节约投资成本,设计单位可不依据勘察成果文件进行设计
  B.有特殊要求的专用设备,设计单位可以指定生产厂商或供应商
  C.设计单位有权将所承揽的工程交由资质等级更高的设计单位完成
  D.设计深度由设计单位酌定
  答案:B
  解析:“依法规范设计对建筑材料等的选用”中规定:无特殊要求,不得指定;有特殊要求,可以指定。故选B.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工程经济》:设备租赁的优缺点

  设备租赁的优点(对于承租人而言)共5条: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既可用较少资金获得生产急需的设备,也可以引进先进设备,加速技术进步的步伐;可获得良好的技术服务;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状态,防止呆滞,也不会使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恶化;可避免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冲击,减少投资风险;设备租金可在所得税前扣除,能享受税费上的利益。

  设备租赁的缺点(对于承租人而言)共4条: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对租用设备无所有权,只有使用权,故承租人无权随意对设备进行改造,不能处置设备,也不能用于担保、抵押贷款;承租人在租赁期间所交的租金总额一般比直接购置设备的费用要高;长年支付租金,形成长期负债;融资租赁合同规定严格,毁约要赔偿损失,罚款较多等。

  【难点辨析】

  《法规》:代理行为终止几种情况

  一般民事委托代理行为的终止条件:代理期满或完成;取消代理关系;代理人死亡(被代理人死亡不终止代理关系);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一方或两方的机构终止。特别的:被代理人死亡不终止委托代理,但可以终止法定代理或指定代理。

  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终止条件:代理期间届满或代理事项完成;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均不必征得对方同意,通知对方即可,但要承担赔偿责任);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终止。

  法定代理或指定代理终止条件:被代理人取得或恢复民事行为能力;被代理人或代理人死亡;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指定代理的人民法院或指定单位取消指定;被代理人与代理人之间的监护关系消灭。

  【答疑精华】

  《项目管理》:单代号网络图与双代号网络图相比,具有什么特点?

  解答: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容易表达,且不用虚箭线,故绘图较简单;

  网络图便于检查和修改;

  由于工作持续时间表示在节点之中,没有长度,故不够直观;

  表示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箭线可能产生较多的纵横交叉现象。

  【专家指导】

  《工程经济》:齐锡晶老师对材料消耗定额与周转性材料消耗定额的编制的学习提示

  材料消耗定额(直接或一次性消耗材料)的组成:直接使用在工程上的材料净用量;在施工现场内运输及操作过程中的不可避免的废料和损耗。

  材料净用量的确定方法:理论计算法;测定法-依据试验情况和现场测定资料;图纸计算法-根据选定的图纸,计算各种材料的体积、面积、延长米或重量;经验法-依据同类项目的经验。

  周转性材料消耗定额:周转性材料是指施工过程中多次使用、周转的工具性材料。例如,钢筋混凝土工程用的模板,搭设脚手架用的杆子、跳板,挖土方工程用的挡土板等。

  周转性材料消耗量(摊销量)的四个有关因素:第一次制造时的材料消耗(一次使用量);每周转使用一次材料的损耗(第二次使用时需要补充);周转使用次数;周转材料的最终回收及其回收折价。(比如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使用的木模板用量)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单选题)已知预算定额中某分项工程的基本用工量为0.677工日,超运距用工量0.02工日,辅助用工量0.08工日,人工幅度差系数取10%,则该分项工程的人工消耗量指标为(  )工日。(《工程经济》)
  A.0.745
  B.0.767
  C.0.833
  D.0.855
  2.(多选题)在代理关系中,委托代理关系终止的条件包括(  )。(《法规》)
  A.被代理人的法人终止
  B.被代理人取得民事行为能力
  C.被代理人取消委托
  D.代理事项完成
  E.代理期限届满
  3.(多选题)施工方应视施工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  )等进度计划。(《项目管理》)
  A.施工总进度纲要
  B.不同深度的施工进度计划
  C.不同功能的施工进度计划
  D.不同计划周期的施工进度计划
  E.不同项目参与方的施工进度计划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该分项工程的人工消耗量指标=基本用工量+超运距用工量+辅助用工量+人工幅度差用工量=0.677+0.02+0.08+(0.677+0.02+0.08)×10%=0.8547(工日)。
  2.答案:ACDE
  解析:B是法定或指定代理关系终止的条件。
  3.答案:BD
  解析:在进度计划编制方面,施工方应视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深度不同的控制性、指导性和实施性施工的进度计划,以及按不同计划周期编制的计划,如年度、季度、月度和旬计划等。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一建记忆三件宝

距离一建考试还有一百多天,作为一名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复习,记忆一些重要的知识点,针对记忆,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压缩记忆法,压缩记忆法是一个归纳总结过程,实际上就是对知识点进行理解的过程。它的最大好处是记忆比较全面、深入、不易淡忘,并有利于对考试内容的总体把握。

二、自检记忆法,巩固所学知识的最好方法莫过于进行不断的自我检测,我把这种学习方法叫自检记忆法。这种记忆方法不受时空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只要脑子有空闲,都可以回想自己没记住的知识,没有掌握的内容等有时间再复习。这种方法使人脱离了对课本的依赖,学习效果会更好。

三、联想记忆法,每门课都有很强的应用性。在学习中经常联想身边发生的,或在工作中遇到过的、或在媒体上见过的实例来辅助记忆,用学过的知识分析案例,此方法叫联想记忆法。利用此法,记住了案例也就记住了该案例所涉及的知识要点。

当然对于不同的学习者来说都有自己不同的学习法,只要自己认真去思考、摸索,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慢慢积累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就需要我们去记忆相应的知识点,一级建造师考试也不会例外,也需要我们去记忆,最后祝愿各位考试顺利过关…… 查看原贴>>

【休闲娱乐】

CFG桩是英文Cement Fly-ash Gravel Pile的缩写,意为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由碎石、石屑、砂、粉煤灰掺水泥加水拌和,用各种成桩机械制成的可变强度桩。通过调整水泥掺量及配比,其强度等级在C15-C25之间变化,是介于刚性桩与柔性桩之间的一种桩型。CFG桩和桩间土一起,通过褥垫层形成CFG桩复合地基共同工作,故可根据复合地基性状和计算进行工程设计。CFG桩一般不用计算配筋,并且还可利用工业废料粉煤灰和石屑作掺和料,进一步降低了工程造价。

CFG桩的适用范围很广,在砂土、粉土、粘土、淤泥质土、杂填土等地基均有大量成功的实例。

根据现场条件选用下列施工工艺

1、长螺旋钻孔灌注成桩, 适用于地下水位以上的粘性土、粉土、素填土、中等密实以上的桩土。

2、长螺旋钻孔、管内泵压混合料灌注成桩, 适用于粘性土、粉土、砂土, 以及对噪声或泥浆污染要求严格的场地。

3、振动沉管灌注成桩, 适用于粉土、粘性土及素填土地基。

【网校关注】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早知道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福建省已公布,其他省市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也将陆续公布,网校制作了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复习指导专题,便于广大考生及时了解2013一级建造师报考时间、报考条件、审核时间等一级建造师报考信息。

网校2013年一级建造师课程全面开通,与网校一起踏上2013一建的征程! 详情请查看>>

小编推荐: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汇总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即将公布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备考指导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必备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热招

网校辅导老师多角度剖析考点

老师达江详解一建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