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模拟试题(一)

2013-12-24 14:2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某公司建年产轿车生产线。利用冲焊联合厂房和涂装联合厂房增加设置了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该项目的原材料为钢板,主要辅助材料为涂料(主要成分为苯系物、溶剂汽油)、焊丝等。
    冲压车间的生产工艺流程为:备料(开卷落料丝)-冲压成型(各冲压线)-检验(专用检具)-入库。焊装车间的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为:组合-焊接-补焊-检查-涂密封胶-车身调整。
    焊接厂房储气罐老旧阀门时常松动,且无人定期维护,在2012年8月7日3时临时工甲进行焊接作业时发生爆炸。事故发生5小时后,消防队接警进行救火及抢救。事故造成37人死亡,40人重伤。该起事故的经济损失包括:人员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9523万元,善后处理费用3052万元,财产损失1850万元,停产损失580万元,处理环境污染费用5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7题,每题2分,其中1~3题为单选题,4~7题为多选题):
    1)冲压车间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不包括(  )。
    A.噪声
    B.有毒物质
    C.振动
    D.非电离辐射
    E.劳动强度过大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冲压车间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①备料:噪声、振动、劳动强度过大等。②冲压成型:噪声、振动、有毒物质(润滑油雾)等。③入库:噪声。
    2)焊装车间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不包括(  )。
    A.噪声
    B.有毒物质
    C.电焊烟尘
    D.非电离辐射
    E.劳动强度过大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焊装车间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①组合:噪声。②焊接、补焊:非电离辐射、电焊烟尘(氧化铁、氧化锰等)、臭氧、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局部振动、高温等。③涂密封胶:有毒物质(苯、甲苯、二甲苯等)。④车身调整:噪声、振动。
    3)该起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为(  )万元。
    A.8523
    B.12575
    C.14425
    D.15005
    E.1501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范围:(1)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2)善后处理费用;(3)财产损失价值。
    4)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针对该起事故的调查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可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B.可由轿车生产厂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授权其所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C.由公安部消防局组织调查
    D.事故调查组组成应当遵循精简、效能的原则
    E.事故调查应有工会参加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对于事故等级划分以及调查处理方面的知识。本例死亡37人,为特别重大事故,应由国务院或其授权部门进行调查。参加的部门,参加调查单位包括人民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公安机关、监察机关、工会,还要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除此之外,还有专家、技术人员。因此A正确,D符合事故调查的原则。BCE均不符合规定,工会是政府工会部门,不是指企业工会。
    5)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包括(  )。
    A.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够
    B.事故报告与救援不及时
    C.安全管理制度缺失
    D.未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
    E.未按规定办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案例当中作业人员未临时工,可以看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不足、安全管理制度存在问题,因此AC明显正确。
    6)按照《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的规定,在该企业的危险有害因素中,由物理性危险、有害因素造成事故包括(  )。
    A.锅炉爆炸
    B.电气伤害
    C.火灾、爆炸
    D.中毒、窒息
    E.电气伤害、中毒、窒息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案例中主要是焊接时明火与可燃气体引发爆炸和火灾,与锅炉、电气伤害等没有关系。
    7)针对该事故成立的事故调查组的职责包括(  )。
    A.查明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B.查明事故的性质和责任
    C.对事故责任者进行处理
    D.检查控制事故的应急措施是否得当和落实
    E.提出事故处理以及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所应采取的措施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事故调查组的职责包括:查明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情况;查明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检查控制事故的应急措施是否得当和落实;提出事故处理以及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所应采取的措施。

————————————————————————————————————————

案例1题 案例2题 案例3题 案例4题 案例5题
若您在安全工程师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欢迎进入论坛讨论

  推荐

  ·2014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高分通过方案

  ·2013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及答案

  ·2004年-2013年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及答案

  2014年安全工程师精华考点、全真模拟欢迎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官方微博、微信。

建设工程教育网官方微博、微信

责任编辑:跳跳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