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BIM标准2018年正式实施 建筑行业进入BIM时代

2021-02-04 16:3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建筑信息模型(BIM)领域首份细则性国家标准《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是我国第一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的BIM应用标准,填补了我国BIM技术应用标准的空白,与行业BIM技术政策相呼应。

    建筑物搭建,离不开图纸设计。纵观建筑信息的发展史,最先出现的是手绘图纸时代,CAD软件出现后,设计师开始走上使用绘图软件设计的道路。而现如今,从CAD进入到BIM,意味着建筑信息化发展历程中将出现第二次革命,即从二维过渡到三维。CAD通常只需要一个岗位就可以独立完成,呈现结构是静态的、平面的。而BIM得出的建筑模型将是三维的,立体的。

    BIM,中文名称为建筑信息模型,是指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3D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传递。从定义上可知,要实现BIM技术,不单仅仅是绘图员需要参与其中,更重要的是结构工程师、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物业管理等等整个建筑产业链的人员都需要有代表参与,进而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和交流。也正因为BIM需要建筑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人员共同协作,因此也保证了最终呈现的建筑模型更具实际参考意义。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对于节约建筑成本,改善工程效益亦是大为裨益。有业内专业机构就预计,利用BIM技术可减少50%-70%的信息请求,缩短5%-10%的施工周期,减少20%-25%的各专业协调时间。

    近几年,全球BIM软件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15年,全球BIM市场规模33亿美元,到了2016年提升到39.5亿美元,同比提升19.7%,预计今年规模有望进一步增加到47.2亿美元,同比增幅19.5%。而根据TMR的预计,到2020年,全球BIM市场规模将扩充到80.7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115.4亿美元,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速将维持在19%左右。欧美发达国家已经走在BIM技术的前端。2007年,美国BIM市场份额为28%,在政府的推动引导下,目前渗透率已经提升到70%上方。而英国方面,去年发布的《政府建设战略2016—2020》中要求在“数字英国”战略下提前布局未来的BIM成熟度3级水平。而国内,早从1998开始,就已经导入了“BIM”的概念,不过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BIM市场份额仍然偏低,更多的企业仅停留在项目试点以及概念普及认知阶段,应用率仅为23%左右。对于BIM软件以及相关技术的投入研发也相对偏少。

    但可以感知到的是,近年来,各行各业对创新技术、新兴概念的拥抱力度加快。政府“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数据、互联网向各个领域快速渗透为不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VR、RFID、新零售、人工智能等等,行业标杆性案例一经推出就引发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研究效仿。由此可知,在经济转型的重要十字路口,不少行业企业亦积极谋求转型,试图通过新技术、新概念实现弯道超车,跃升为行业领先势力。部分行业已经迎来重大变革,而建筑行业目前正处于第二代建筑信息技术革命的关口,BIM渗透率偏低且明显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未来势必加快赶超。

    回溯历史,BIM在国内推进偏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行业缺乏标准化体系。BIM技术在推行过程中涉及到建筑作业各个环节人员的参与,但每个环节都是一门独立的专业,普遍具有独立的标准和语言,这致使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容易出现障碍。因此,为不同专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建立一套“标准”,对于推广BIM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且从2018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

    国内BIM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政策的扶持下,未来几年有望催生新的蓝海。住建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申报绿色建筑的公共建筑和绿色生态示范小区的BIM使用率应达到90%。BIM行业市场大致可以分为BIM产品、BIM咨询、BIM培训和BIM运维这四大领域。业内人士估算市场空间有望超过2000亿元。而新兴技术的崛起免不了给A股市场带来投资机会。目前,有个别上市公司已经有布局BIM技术,在未来几年有望持续受益,可以跟踪关注。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