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海南省推进BIM技术在招投标领域应用

2019-11-26 11:08   来源: 摘自《中国建设报》 字体: 打印 收藏

  建设美丽宜居新海南

  ——访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巨燃

(部分)

  海南位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是中国最大经济特区,正在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霍巨燃告诉记者,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核心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要求,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为全国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及赋予海南的政治任务,事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近年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锐意进取,推陈出新,不断探索新方式、新制度,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对外已公布四批42项海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中,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占3项:

  一是推行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率先将图审机构向市场完全开放,允许本省具有甲级设计资质的企业经资格认定后从事图审业务,并由一家房屋建筑类图审机构负责气象、人防、消防等所有施工图技术审查,各部门直接认可一家图审机构出具的审查合格证,解决了审查机构垄断和各部门多头审查问题,提高了图审效率和质量。

  二是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开展电子招投标。率先在全国实现BIM技术在招投标领域应用,探索BIM技术全生命周期覆盖。2018年5月16日,全国首个应用BIM技术的电子招投标项目——万宁市文化体育广场体育馆、游泳馆项目,在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完成招标投标工作。该项目招标控制价3.16亿元,总建筑面积56496.48平方米,建筑造型新颖、结构施工复杂,通过BIM技术在招投标阶段的应用,实现从技术、造价、管理多维度优选施工单位,确保重大项目高质量实施。BIM课程咨询>>

  三是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对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且不超过5层的房屋建筑取消施工图审查,率先在全省范围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实现施工许可证1个工作日发放。截至今年9月11日,全省共有373个项目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证。

  据霍巨燃介绍,近年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适时推出一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制度创新案例,通过制度创新带动其他常规工作,从而实现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一是牵头做好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组织实施,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起草并由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做好省级层面顶层设计,开展2019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省级层面已初步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四个统一”。

  二是率先推行“二维码”资质证书和实行告知承诺审批。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应用电子签章、二维码等技术工具,率先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推行“二维码”资质证书,涵盖行业全部证照(9项),对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批的勘察、设计、建筑业、监理、检测、造价、房地产开发等企业资质证书均添加二维码,只要扫一扫便可了解企业资质相关信息,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资质证书“即批即得、自主打印”,减少盖章、制证等繁琐环节和手续,为企业参与招投标、资质申报、监督检查等带来便利。

  三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引入工程质量保险制度改革。制定实施《海南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将海口市、儋州市作为全省推行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主要试点地区,鼓励其他市县开展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新建住宅工程项目作为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主要试点对象,鼓励其他条件成熟的新建公共建筑开展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BIM课程咨询>>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9.11.4 记者 龚后雨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