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上海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发布 这项技术能为工程节约千万元成本

2020-01-13 17:33   来源: 东方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5月9日报道: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进程中,建筑信息模型(以下简称“BIM”)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BIM是一种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新工具,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信息集成化程度。5月9日,《2019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发布,上海基本实现了“规模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应用BIM技术、社会投资项目普遍应用BIM技术”的目标。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BIM技术应用与发展论坛上,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委托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编制的《2019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8年本市新增报建项目6390个,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量达822个,总投资6351亿元。

  根据《关于促进本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本市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BIM技术,实现政府投资项目成本下降10%以上。这为上海BIM技术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机遇。据介绍,BIM有助于消除不必要的返工,减少成本和材料浪费,基于云技术的使用还能使工程团队获得更准确的工地信息等相关项目数据。

  不过,报告也发现BIM实施的最大挑战是技能人才的缺乏。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在论坛上表示,要健全分层次、分类别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高校与行业协会的优势,全面开展BIM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及认证工作。

  目前,BIM在轨道交通、公共建筑、水务工程、公路道路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以上海市轨道交通17号线为例,在设计阶段BIM应用过程中,解决碰撞问题约16893个,节约成本约1047.9万元,大幅度提高设计质量。记者了解到,BIM在北横通道工程中也有所应用。北横通道在2016年4月被上海市列为“上海BIM技术试点项目”,随着北横通道工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建筑业信息化的发展,BIM技术将与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最终服务于城市智慧建设。(记者 柏可林)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