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BIM试点项目267个!山西省住建厅发布2020年BIM应用情况通报

2021-03-10 13:45   来源: 山西省住建厅 字体: 打印 收藏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20年度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情况的通报

晋建科函〔2021〕188号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省综改区建设管理部,各有关企业:

根据《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通知》(晋建科字[2020]91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我厅对各市、省综改区和各试点企业2020年度BIM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了汇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知》印发以来,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厅部署要求,积极指导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BIM技术推广工作,扎实推进项目应用和技术实施。据统计,2020年,全省累计组织实施BIM试点项目267个,其中,各市及省综改区试点项目应用30个(含试点企业应用项目15项),试点企业应用252个。应用项目涵盖民用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业建筑、道路桥梁、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从应用阶段看,全过程应用6个,设计、施工协同应用11个,设计58个,施工192个。具体情况详见附件。

(一)各市及综改区工作推进情况

各市及省综改区按照《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推广机制基本建立。《通知》印发后,全省11个地市及省综改区均结合本地实际印发了BIM推进文件,制定工作方案。其中,晋中市、吕梁市、晋城市进一步明确配套措施,成立BIM技术应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BIM技术应用的政策研究、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晋城市还成立了BIM专家委员会,协助主管部门开展BIM技术研究、培训和交流活动。省综改区以潇河园区“五大中心”规划区域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应用范围、要求。

二是试点项目全面推进。各市围绕大型公共建筑、大型居住小区、装配式建筑、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积极推进BIM应用由点向面全面推进。太原市以轨道交通2号线BIM应用为示范,加大宣传引导,积极推行BIM正向设计,全面提升试点项目设计阶段BIM技术应用比例;长治市、晋中市、晋城市在推进试点工作的同时,逐步拓展应用范围,积极指导市政基础设施和桥梁工程开展BIM应用。省综改区对标国内先进,组织编制《五大中心BIM实施方案》,初步完成“五大中心”区域地块实景建模及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BIM实施工作,为全区域内建设工程项目BIM应用奠定基础。

三是集成应用取得突破。太原市、运城市、省综改区以政府投资项目为抓手,积极指导建设工程项目实行建设单位主导、各参建方在项目全过程协同应用BIM的组织实施模式,统筹项目全过程BIM技术应用。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学府智能停车楼及配套建筑”等项目全过程BIM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省综改区“五大中心”、“潇河产业园区综合管廊”、晋中市“昔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及“运城市中心医院二期工程”等项目BIM全过程应用持续推进。参建各方基于BIM的协同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二)试点企业推进情况

试点企业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开展研发、应用工作,BIM推进措施得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一是发展机制趋于完善。试点企业普遍建立了推动BIM发展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BIM中心,不断加大BIM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开展项目应用。中铁十七局、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省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推进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开展了基于BIM的企业集约化管理研究,BIM应用已逐渐深入到企业项目管理、物资管理、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等各个环节。

二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全面提升从业人员BIM应用能力,试点企业深入实施BIM人才培养及激励计划。部分试点企业围绕本单位BIM人才发展需求,以创新联盟为桥梁,通过与太原城市学院等职业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协议的方式,初步建立了“联盟+高校+企业”的BIM人才培养模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建筑工程集团、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省二建、省三建、省五建、省八建等单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主动组织BIM知识考试和项目竞赛,积极营造人才激励氛围。2020年,由太原轨道交通发展公司发起的BIM创新联盟共组织各类培训交流活动43次,累计培训BIM技术人员4096人。

三是应用水平大幅提升。试点企业围绕试点任务,通过开发BIM协同平台、开展示范工程建设等工作,有效带动和推进BIM应用发展。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太原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率先搭建企业级BIM协同平台;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七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新能核工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省建筑工程集团、省一建、省三建、省四建、省五建等企业超额完成试点任务。据统计,2020年度,试点企业BIM应用项目达252项,超年度目标计划112项。其中,获得国家级BIM大奖28项,太原地铁2号线BIM融合应用水平达国内领先,整体应用能力和水平已经由跟跑逐步发展至并跑阶段。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全省BIM技术推广应用取得积极成效,试点任务有序推进。但从政策执行和项目实施情况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试点工作未完全达标。从执行情况看,各市及省综改区上报的BIM应用项目明显少于试点企业自主应用项目,朔州、忻州、晋中、吕梁等市上报BIM应用项目为零。试点企业中,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未完成年度BIM试点任务,予以批评,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二是项目协同应用比例不高。从项目实施情况看,试点项目的BIM应用以试点施工企业为主,主要集中在施工阶段,未有效打通设计、施工、运维等各个环节,协同应用比例不高。据统计,设计阶段采用BIM技术的比例为21%,施工阶段为72.5%,全过程及协同应用为6.4%。从项目实施主体看,多数应用项目仍以各环节的试点企业为主,未实现各参建方之间的有效交付和共享,建设单位主导、各参建方在项目全过程协同应用BIM的组织实施模式尚未完全建立。

三是统计月报没有有效落实。在月报制度及其他调度工作执行方面,大部分市及试点企业都能按照要求报送,其中大同市、长治市、晋城市及省综改区建设管理部积极沟通,及时跟进和总结项目应用情况,按时报送、质量较高;但也有部分市和企业存在报送不及时、统计数据不准确的情况,如:忻州市住建局、煤炭工业太原设计院等,予以批评。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各市和省综改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好《通知》要求,紧盯2020年7月以后立项的试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推动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积极开展BIM应用,统筹抓好项目跟踪、督促和指导工作,确保试点范围内的新建项目全部按要求实施。有条件的市,可率先探索建立与BIM相适应的审批和监管机制。省综改区作为试点地区,要主动对标对表,以BIM应用为契机,在推进全试点区域、全生命期BIM应用的基础上,率先探索建立BIM、CIM平台,实现工程建设数据的有效共享和智能化应用

(二)落实责任,积极推进BIM技术应用。企业是BIM应用的主体,试点企业及试点项目各参建方应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带头推进BIM技术应用。建设单位要积极推行全生命期、各参建方的BIM集成应用,制定应用规划和实施方案,满足项目不同阶段的管控需求。设计单位要主动推行正向设计,施工企业要进一步扩大基于BIM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协同施工管理范围,逐步推广基于BIM的智能建造和竣工验收。各试点企业要以BIM联盟为平台,不断深化和巩固协同应用能力,全面推进全过程集成应用项目落地。对试点范围内应采用BIM技术而未开展应用的项目建设、总承包及设计、施工单位,以及未完成年度任务的试点企业,通报批评,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三)强化措施,严格落实统计月报制度。统计月报制度是推进BIM技术应用工作的基础,对统筹全省BIM推进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应用经验、发现问题、跟进指导十分重要。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计月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统计和多部门的联系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属地新立项项目及BIM项目管理台账,全面掌握本地区、本单位BIM应用项目进展情况,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提出计划和建议,及时、准确完成统计和报送工作。

附:BIM技术试点应用项目统计表.docx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2月18日

(主动公开)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