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平硐开拓

2015-02-12 13:30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平硐开拓

  自地面利用水平巷道进入地下矿层的开拓方式,称为平硐开拓。这种开拓方式,在一些山岭、丘陵地区较为常见。采用这种开拓方式时,井田内的划分方式、巷道布置与前面所述的立井、斜井开拓方式基本相同,其区别主要在于进入矿层的方式不同。

  根据矿井的生产能力和运输方式,平硐开拓可以采用单平硐或多平硐方式。采用轨道运输的中小矿井和个别大型矿井采用单平硐开拓,另设有回风井。大部分轨道运输的大型矿井和特大型矿井采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平硐开拓,其数目需要做具体的技术经济比较。一般主平硐用于运煤和通风等,副平硐用于运料、出矸、进风、行人等。

  平硐内多采用矿车运输,也可采用强力带式输送机运输和汽车运输。各采区采出的矿石,在装车站装入矿车后,由电机车牵引经主平硐直接运出硐外。井下所用物料及设备装入矿车(平板车或材料车)由电机车牵引从地面直接进入平硐,到各采区下部车场,再经轨道上山转到各使用地点。地下涌水由各采区巷道流人平硐水沟中,自行流出地面。为排水方便,平硐必须有3‰~5‰的流水坡度。

  按平硐与矿层走向的相对位置不同,平硐分为走向平硐、垂直平硐和斜交平硐;按照平硐所在标高不同,平硐分为单平硐和阶梯平硐。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