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水泥的主要性能指标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水泥的主要性能指标

  与水泥有关的性能指标包括细度、凝结时间、体积安定性、强度和水化热等方面。

  (一)细度

  水泥颗粒粒径愈细,水化愈快,其早期强度和后期强度都较高。

  (二)凝结时间

  凝结时间分初凝和终凝。为满足水泥的施工要求,水泥初凝时间不宜过短;当施工完毕则要求尽快硬化并具有强度,故终凝时间不宜太长。

  初凝时间不符合规定的水泥属于废品,终凝时间不合格的是不合格品。

  (三)体积安定性

  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净浆硬化后的体积变形的均匀适度性。水泥体积安定性不良的原因,一般是由于熟料中存在游离氧化钙和氧化镁或掺入石膏过量而造成的。

  工程中不得使用体积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

  (四)强度

  水泥强度是指其按照标准试验和标准养护后所测得的强度。水泥的强度等级分为32.5级、42.5级、52.5级、62.5级等几种。42.5级水泥的28d抗压强度应不小于42. 5MPa,其余类推。

  (五)水化热

  水泥的水化反应是放热反应,其水化过程放出的热量称为水泥的水化热。水化热对冬期混凝土施工则是有益的,可促进水泥的水化进程。

  水化热及其释放速率主要和水泥的矿物种类及颗粒细度有关,所以对受水化热影响严重的工程要合理选择水泥品种。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