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土层锚杆与锚索的施工技术要求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土层锚杆与锚索的施工技术要求

  1.地面土层锚杆和锚索与地下隧道、矿山巷道的锚杆不同。地面土层锚杆与锚索一样,是一种施加预应力的基坑(边坡)支护形式(因此有时统称为锚杆)。它可以作为临时性支护或者永久性支护。

  2.地面土层锚杆和锚索的使用前应完成土层各种相关的土质试验;充分考虑其施工与布设的条件,调查与锚固工程有关的场地条件、地形、周围已有的建筑物及地下埋设物等。土层锚杆和锚索的支护效果和地质条件关系密切。在未经处理的有机质土、液限大于50%的土层及相对密实度小于0.3的土层中,不应采用土层锚杆和锚索作为使用年限超过2年的永久性支护。

  3.土层锚杆与铺索的预应力杆体材料宜选用钢绞线、高强钢丝或高强螺纹钢筋。当预应力值较小或锚杆长度小于20m时,也可采用HRB335级或HRB400级钢筋。锚具和其他受力构件均应达到能承受95%与杆体极限抗拉力。使用土层锚杆和锚索前,应根据荷载大小,设计确定锚固力,并根据地层条件和支护结构变形要求,按锚杆轴向受拉荷载设计值的0. 5~0.6作为施加预应力(锁定)值。

  4.土层锚杆的布置一般要求排距不小于2. 5m,水平方向间距不小于2.Om,上覆土层的厚度不小于4. Om,锚杆的锚固段长度不小于4.Om.倾斜锚杆的角度宜在15.~35.的范围。

  5.采用土层锚杆应充分考虑锚杆或锚索在地下条件防腐问题,不得采用高铝水泥拌制砂浆,不应采用污水和pH值小于4.0酸性水。防腐材料应满足锚杆的服务年限要求,不能在锚杆施工(张拉)和使用过程开裂、变脆受损,保持在服务年限内的防水、防腐功能,且不影响锚杆自由段的变形。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