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近井网以及近井点与井口高程控制点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近井网以及近井点与井口高程控制点

  1.基本概念

  近井网就是矿井测量控制网,近井点是近井网的重要测点。如井口位置、十字中线点和工业广场建筑物的标定、井下基本控制导线的施测以及井口之间井巷贯通等,这些重要的矿山工程测量都必须依据建立在井口附近的平面控制点和高程控制点来进行,这类控制点称为近井点。如另设有高程控制点,则也称其为井口高程基点。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是矿山测量的基准点。

  2.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布设要求

  (1)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的基本要求是:尽可能埋设在便于观测、保存和不受开采影响的地点;近井点至井口的连测导线边数应不超过三个;高程基点不少于两个(近井点都可以作为高程基点)。

  (2)近井点可在矿区三、四等平面控制网的基础上,用插网、插点、敷设经纬仪导线(钢尺量距或光电测距)或GPS定位等方法测设。近井点的精度,对于测设它的起算点来说,其点位中误差不得超过±7cm,后视边方位角中误差不得超过±10“。近井网的布设方案可参照矿区平面控制网的布设规格和精度要求来测设。

  (3)为了满足一些重要井巷工程测量的精度要求,矿井在选择井口的近井网(点)布置方案时,应统一规划、合理布置,尽可能使各近井点位于同一个平面控制网中,并使相邻井口的近井点构成控制网中的一条边或力求间隔的边数最少。

  (4)井口高程基点的高程精度应满足两相邻井口间进行主要巷道贯通的要求,即井口高程基点的高程测量,应按四等水准测量的精度要求测设。在丘陵和山区难以布设水准路线时,可用三角高程测量方法测设,但应使高程中误差不超过±3cm,对于不涉及两井间贯通问题的高程基点的高程精度不受此限。

  (5)近井点和井口水准基点标石的埋设深度,在无冻土地区应不小于0.6m,在冻土地区盘石顶面与冻结线之间的高度应不小于0. 3m.为使近井点和井口水准基点免受损坏,在点的周围宜设置保护桩和栅栏或刺网。在标石上方宜堆放高度不小于0.5m的碎石。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