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混凝土拌合料的性质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混凝土拌合料的性质——和易性

  1.和易性概念

  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料在一定施工条件下满足浇筑方便并能获得均匀密实性效果的一种综合性性能,一般用坍落度评价。和易性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含义:

  (1)流动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受重力或机械振捣时能够流动的性质。

  (2)黏聚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抵抗离析的能力。所谓离析,是指粗骨料与水泥砂浆分离,形成拌合料中的粗骨料下沉的分层现象。

  (3)保水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中的水不被析出的能力。拌合物中的水被析出,会使骨料颗粒下沉、水分浮于拌合料上部,出现所谓的泌水情况。

  2.影响和易性的因素

  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水泥品种、水灰比、水泥和水的用量、砂率多少等。

  用水量多少对拌合物坍落度有重要影响,是决定其流动性的基本因素;水灰比过高还会降低浆液的黏聚性,容易产生泌水。砂率用砂子与骨料总的质量之比表示。砂率过小,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变小,石子还容易离析;砂率过高使拌合物变得干涩,坍落度也会变小。因此混凝土配合比应采用一个所谓的合理砂率,使拌合料在相同的水泥用量、水灰比和用水量条件下,有最大的坍落度。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