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厂房结构吊装主要施工设备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厂房结构吊装主要施工设备

  1.起重机

  结构吊装工程中常用的起重机械有自行杆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用到桅杆式起重机。

  (1)自行杆式起重机

  工程中常用的自行杆式起重机有履带式起重机、汽车式起重机和轮胎式起重机三种。

  1)履带式起重机

  履带式起重机操作灵活,机身可作360.回转,使用方便,具有较大的起重能力和工作速度,在一般平整坚实的场地上可以载荷行驶和作业;其缺点是稳定性较差,一般不宜超负荷吊装,行走速度慢,且对路面破坏性大,在城市和长距转场时,需用拖车运送。目前,履带式起重机是结构安装工程中的主要起重机械,特别是单层工业厂房结构安装工程中应用极为广泛。

  2)汽车式起重机

  汽车式起重机具有汽车的行驶通过性能,机动性强、行驶速度快,转移迅速、对路面破坏小,其缺点是吊装时必须设支腿,因而不能负荷行走。

  3)轮胎式起重机

  轮胎式起重机是将起重机构安装在特制底盘上的一种自行式全回转起重机械。轮胎式起重机的特点是行驶时对路面的破坏性较小,行驶速度比汽车式起重机慢,故不宜作长距离行驶,适宜于作业地点相对固定而作业量较大的现场。

  (2)塔式起重机

  塔式起重机的起重臂安装在直立的塔身顶部,可作360.回转,形成“Γ”形的工作空间,有效起升高度较高,有效工作半径较大,工作面广。按起重能力大小可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塔式起重机,中型的起重量为30~150kN,适用于一般工业建筑;重型起重量为200~400kN,用于大型厂房的施工和高炉等设备的吊装。

  (3)桅杆式起重机

  桅杆式起重机是结构吊装工程中最简单的起重设备。它们的特点是能在比较狭窄的场地使用,制作简单、装拆方便,起重量大,可达lOOokN以上,可在其他起重机械不能安装的特殊工程或重大结构吊装时使用。但这类起重机的灵活性较差,移动较困难,起重半径小,且需要有较多的缆风绳,因而它适用于安装比较集中的工程。

  2.其他起重设备

  结构安装工程施工中除了使用起重机械外,还要用到许多辅助工具和设备,如卷扬机、滑轮组、横吊梁、地锚、龙门架和提升机等。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