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建立施工控制网的基本原则和精度要求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建立施工控制网的基本原则和精度要求

  1.施工控制网建立的基本原则

  (1)如建筑区域内原有控制网,则可利用原区域内的平面与高程控制网。利用原有的平面控制网时,其精度应满足需要。投影所引起的长度变形,不应超过1/40000;当超过时,应进行换算;当原控制网精度不能满足需要时,可选用原控制网中个别点作为新建施工平面控制网的坐标和方位的起算数据。

  (2)当原区域内无相应的控制网,或控制网不能满足施工测量的技术要求时,则应另测设施工的控制网。

  (3)施工平面控制网的坐标系统,应与工程设计所采用的坐标系统相同。

  (4)控制网的测点,应根据总平面图和施工总布置图设计确定。

  2.施工控制网的精度要求

  施工控制网的精度并不要求整体均匀一致,局部控制网的精度应由其相关的建筑物建成后的允许偏差,即建筑限差所确定。例如:

  (1)施工控制网的精度取决于工程的性质、结构形式、建筑材料、施工方法等诸多因素。例如,连续生产的中心线,其横向偏差要求不超过Imm;钢结构的工业厂房,钢柱中心线的间距要求不超过2mm.

  (2)施工控制(方格)网的主要任务是用来测设工程中各组成单元的中心线,以及各组成单元连接建筑物的中心线,这些中心线的测设精度比各单元工程的内部精度要低一些,如厂房、高炉和焦炉的中心线,皮带通廊、铁路或管道的中心线等。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