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施工测量控制网的基本概念

2015-02-12 08:04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施工测量控制网的基本概念

  1.工程施工测量

  施工测量就是将图纸上所设计的建(构)筑物的位置、形状、大小及高程,在地面上实地放样、标定,为施工提供正确的施工依据,还验证所建的建(构)筑物的尺度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为保障所建的建(构)筑物满足设计要求,施工测量应达到一定的测量精度。

  矿业工程施工测量完成后还需要测绘各种矿井测量图,形成完整的矿井测量资料,以满足矿井建设和今后的生产及其他方面的需要;包括矿井改扩建、治理环境破坏、矿井灾害救治等的一些特殊要求。

  2.建立施工测量控制网的作用和意义

  施工测量首先需要在施工场地上建立统一的施工控制网,然后根据施工控制网来测设建(构)筑物的轴线,再根据轴线测设建筑物的细部(基础、墙体、门窗等),即遵循“从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细部”的原则,完成施工测量工作。建立施工测量控制网不仅是测量程序要求,它是放样工作的依据,而且还保证整个区域的施工测量都在统一的框架下,并达到控制测量误差累积的目的。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