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平面控制方法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平面控制方法

  1.平面控制网的形式和选择

  地面施工平面控制网经常采用的形式有三角网、GPS网、导线网、建筑基线或建筑方格网。

  选择平面控制网的形式,应根据建筑总平面图、建筑场地的大小、地形、施工方案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对于地形起伏较大的山区或丘陵地区,常用三角测量、边角测量或GPS方法建立控制网;对于地形平坦而通视比较困难的地区,则可采用导线网或GPS网;对于地面平坦而简单的小型建筑场地,常布置一条或几条建筑基线,组成简单的图形并作为施工放样的依据;而对于地势平坦、建筑物众多且分布比较规则和密集的工业场地,一般采用建筑方格网。

  (1)建筑场地大于1k㎡或重要工业区,宜建立一级或一级以上精度等级的平面控制网;建筑场地小于1k㎡或一般性建筑区,可建立二级精度的平面控制网。

  (2)当原有控制网作为场区控制网时,应进行复测检查。

  2.三角网控制

  采用三角网作为施工控制网时,常布设成两级,一级为基本网,即厂区控制网,以控制整个场地为主;另一级是厂房控制网,它直接控制建筑物的轴线及细部位置。当厂区面积较小时,可采用二级小三角网一次布设。

  3.导线网控制

  采用导线网作为施工控制网时,也常布设成两级,一级为基本网,即厂区控制网,多布设成环形,可按城市测量规范的一级或二级导线测量的技术要求建立;另一级为测设导线网,即厂房控制网,用以测设局部建筑物,可按城市二级导线的技术要求建立。厂房控制网的建立方法包括基线法、主轴线法等。

  (1)基线法

  根据厂区控制网定出它的一条边作为基线,再在基线的两端精密测设直角,建立矩形的两条短边,并沿着各边丈量距离,埋设距离指标桩。这种布设形式比较简单,测设起来也比较方便,但是由于其三边由基线推算,误差集中在最后一条边上,所以该条边误差比较大,此种方式只适用于中小厂房。

  (2)主轴线法

  首先根据厂区的控制网定出矩形控制网的主轴线,再根据主轴线在厂房柱基的开挖范围之外,测设出四条边的控制网。这样的布网方案灵活性大,其误差分布比较均匀。缺点是测设工序较多,比较费时,适合于大型车间建立控制网。

  矩形网的主轴线,原则上应与厂房的主轴线或主要设备的基础轴线一致,但还要结合现场地形条件及施工情况决定。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