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深层密实地基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深层密实地基

  1.振冲地基

  振冲法,又称振动水冲法,是以起重机吊起振冲器,启动潜水电机带动偏心块,使振动器产生高频振动,同时启动水泵,通过喷嘴喷射高压水流,在边振边冲的共同作用下,将振动器沉到土中的预定深度,经清孔后,从地面向孔内逐段填入碎石,或不加填料,使在振动作用下被挤密实,达到要求的密实度后即可提升振动器,如此重复填料和振密,直至地面,在地基中形成一个大直径的密实桩体与原地基构成复合地基,从而提高地基的承载力,减少沉降和不均匀沉降,是一种快速、经济有效的加固方法。振冲法按加固机理和效果的不同,又分为振冲置换法和振冲密实法两类。

  振冲法加固地基特点是:技术可靠,机具设备简单,操作技术易于掌握,施工简便,可节省三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采用碎石、卵石、砂或矿渣等作填料;加固速度快,节约投资;而且,碎石桩具有良好的透水性,可加速地基固结,使地基承载力可提高1.2~1. 35倍;此外,振冲过程中的预震效应,可使砂土地基增加抗液化能力。

  振冲置换法适于处理不排水、抗剪强度小于20kPa的黏性土、粉土、饱和黄土和人工填土等地基,如果桩周土的强度过低,则难以形成桩体。振冲密实法适用于处理砂土和粉土等地基,不加填料的振冲密实法仅适用于处理黏土粒含量小于10%的粗砂、中砂地基。

  振冲法不适于地下水位较高、土质松散易塌方和含有大块石等障碍物的土层中使用。

  2.水泥土搅拌桩地基

  水泥土搅拌桩地基是利用水泥作为固化剂,通过深层搅拌机在地基深部,就地将软土和固化剂(浆体或粉体)强制拌合,利用固化剂和软土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使凝结成具有整体性、水稳性好和较高强度的水泥加固体,与天然地基形成复合地基。

  深层搅拌法的特点是:在地基加固过程中无振动、无噪声,对环境无污染;对土无侧向挤压,对邻近建筑物影响很小;可按建筑物要求做成柱状、壁状、格栅状和块状等加固形状;可有效地提高地基强度;同时施工期较短,造价低廉,效益显着。

  深层搅拌法适于加固较深较厚的淤泥、淤泥质土、粉土和含水量较高且地基承载力不大于120kPa的黏性土地基,对超软土效果更为显着。多用于墙下条形基础、大面积堆料厂房地基;在深基开挖时,用于防止坑壁及边坡塌滑、坑底隆起等,以及作地下防渗墙等工程上。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