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土木工程测量专用仪器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土木工程测量专用仪器

  在工程测量领域,除使用通用的测量技术和仪器外,还往往要运用一些特殊的技术和仪器设备。

  1.激光扫平仪

  激光扫平仪是指利用激光束绕轴旋转扫出平面的仪器,它是在传统的光学扫描仪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激光扫描仪器。激光扫平仪具有更高的扫平精度和更远的作用距离,而且使用起来更方便、更灵活,工作效率更高。

  2.激光垂线仪

  激光垂线仪又叫激光铅垂仪。它是将激光束置于铅直方向以进行竖向准直的仪器。广泛运用于高层建筑、烟囱、电梯等施工过程中的垂直定位及以后的倾斜观测,精度可达0.5×10-4。

  3.陀螺经纬仪

  陀螺经纬仪是将陀螺仪和经纬仪组合在一起,用以测定地理方位角的仪器,在地球上南北纬度75.范围内均可使用。陀螺经纬仪的主要作用是将地面坐标方位角传递到矿山井下巷道或隧道内,使矿山井下或隧道与地面采用统一的坐标系统。在井下导线中加测一定数量的陀螺定向边,可以提高导线测量的精度。有的陀螺经纬仪用微处理机进行控制,自动显示测量成果,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