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初步设计的基本内容

2015-02-12 13:30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初步设计的基本内容

  矿井初步设计是矿井建设的基本设计文件。初步设计完成时,应提交下列文件:初步设计说明书、初步设计主要机电设备和器材清册、初步设计概算书、初步设计附图。初步设计的基本内容包括:

  1.矿井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概况,地质条件,地质勘探程度,说明井田境界及划分、储量以及生产能力。

  2.对几个主要的井位及工业场地位置方案和开拓方案进行的经济技术比较,确定推荐方案,进行井筒、井底车场及硐室设计,提升运输设计,通风方式和通风系统设计,各辅助系统设计,巷道掘进和支护设计,矿井降温以及预防井下灾害的措施。

  3.采矿方法、巷道布置和开采工艺以及采掘机械配备,确定移交生产和达到设计能力时生产要求,矿石和矸石的运输与相关设备选型。

  4.矿石品质、品位与用途,洗选加工工艺流程、地面生产系统及相应各环节的设备;矸石处理方法和排矸、处理系统;机修厂、化验室和坑木场;设备及面积。

  5.地面运输方式和运输线路(铁路及公路),相关装车站、桥涵和铁路经营管理。

  6.矿井工业场地总平面布置、风井工业场地及平面布置,爆破材料库库址,防洪排涝措施。

  7.矿井供电和供配电系统、通信及运输调度,矿井的安全和生产监控与计算机管理系统。

  8.地面建筑设计所需的数据资料、建筑材料以及施工条件,地面工业建筑物、构筑物内容及居住区布置。

  9.全矿给排水、暖通和供热,消防系统,以及井上下除尘降尘,井筒防冻。

  10.矿井环保标准和环境保护的设计依据与要求,地表塌陷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污水处理、噪声治理等。

  II.工业卫生设施与绿化规划,环境监测任务的范围及其内容,以及监测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2.井巷工程量、施工顺序、进度指标和工期,土建工程与机电安装工程量和施工顺序,工程综合排队和总工期。

  13.矿井劳动定员、成本估算、技术经济分析以及总概算,矿井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