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利用永久井架凿井的井架改造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利用永久井架凿井的井架改造

  建井工程中采用提前建成副井井架,并利用其施工副井井筒和后续工程,可有效缩短主副井交替装备工期、提高提升运输能力,达到缩短建设工期的目的;也有益于设备的利用效率。

  1.利用永久井架凿井的基本原则

  (1)利用永久井架凿井应当能够有效地缩短主副井交替装备的工期。在目前我国的建井工作中,主副井交替装备与井巷工程施工一般都属于关键线路。考虑到主井一般要进行改绞,则副井采用直接完成永久装备的方法,可以节约副井井架改绞安装的工期,有利于缩短主副井交替装备的工期。

  (2)利用永久井架凿井应当能够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副井井筒利用永久井架凿井,需要考虑提前安排加工制作永久井架的资金,及其改装费用的投入;但目前工程实践证明,由于施工单位不必租赁临时凿井井架,可节约措施费中的临时设施费,以及副井提前交付永久提升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这种方法无论对建设方还是施工方都是有益的。

  2.利用永久井架凿井的结构改造工作

  由于服务目的不同,凿井时期所要求的结构形式和荷载特性与生产时期不完全相同,因此在利用永久井架凿井时,必须对永久井架进行必要的改造。

  (1)改造永久井架的主要内容

  1)永久井架结构要兼顾凿井荷载的特性。凿井时井架荷载复杂,悬吊荷载较多,悬吊点不确定,荷载的影响因素多。

  2)永久井架的结构布局要兼顾凿井的需要。凿井提升要求井架提升平台布置较多地采用梁格结构,与永久井架提升平台相对简单的结构形式不同。

  (2)改造永久井架的主要措施

  1)新增设提升平台。当永久井架提升平台太高或无法满足凿井设备布置时,可另外新设凿井提升平台。增设的平台与井架主体杆件之间采用螺栓连接,不得在永久井架上施焊。

  2)增设卸矸平台。永久井架结构不考虑凿井施工的卸矸问题,因此当不能利用永久井架的辅助平台布置卸矸平台时,可增设独立的卸矸平台。卸矸平台与井架的主斜腿相连。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