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挤密桩地基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挤密桩地基

  1.土桩和灰土桩地基

  土桩和灰土桩适用于处理地下水位以上、含水量不超过25%、厚度5~15m的湿陷性黄土或人工填土地基;其中,土桩主要用于消除地基的湿陷性,而灰土桩(包括由石灰、粉煤灰混合的二灰桩)主要用于提高人工填土地基的承载力。当地基土含水量过大时,成孔质量不好,且易对邻近已回填的桩体造成破坏。

  土桩和灰土桩施工是首先用打入钢套管(或振动沉管)在地基中挤压成孔,然后在孔内分层填入素土(或灰土、二灰土)后夯实而成土桩或灰土桩。土桩的回填料采用过筛(筛孔不大于20mm)的粉质黏土.土内不得含有有机质物质。灰土桩的粉煤灰采用含水量为30%~50%湿粉煤灰,与土体的体积比为2:8或3:7.二灰桩用的石灰采用块灰消解3~4d形成的粒径不大于5mm的熟石灰。灰土或二灰土应拌合均匀、颜色一致。

  除土桩和灰土桩外,还有单独在孔内灌入新鲜生石灰块(或掺入适量粉煤灰等)形成的石灰桩。

  2.砂石桩地基

  砂石桩为砂桩、砾卵石(砾石)桩、碎石桩的统称,是处理软弱地基的一种经济、简单有效的方法。施工过程与土桩相似。该法适用于软弱地基一般建筑物地基的加固,其中对松散砂土效果最明显;对素填土、杂填土、粉土次之;淤泥质粉质黏土短期内效果不明显,但后续效果会提高;对灵敏度高的软黏性土,效果较差。

  3.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或称CFG桩)地基

  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是在碎石桩基础上加进一些石屑、粉煤灰和少量水泥,加水拌合制成的具有一定粘结强度的桩。其骨料仍为碎石,用掺入石屑来改善颗粒级配;掺入粉煤灰来改善混合料的和易性,并利用其活性减少水泥用量;掺入少量水泥,使其具有一定粘结强度。它不同于碎石桩,碎石桩是由松散的碎石组成,在荷载作用下将会产生鼓胀变形,当桩周土为强度较低的软黏土时,桩体易产生鼓胀破坏;并且碎石桩仅在上部约3倍桩径长度的范围内传递荷载,超过此长度,增加桩长,承载力提高不显着,故此碎石桩加固黏性土地基,承载力提高幅度不大(约20%~60%)。而CFG桩是一种低强度混凝土桩,可充分利用桩间土的承载力,共同作用,并可传递荷载到深层地基中去,具有较好的技术性能和经济效果。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