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建设工程知识点:国际工程投标报价的对比分析

2015-02-11 10:1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标价的对比分析是依据在长期的工程实践中积累的大量的经验数据,用类比的方法,从宏观上判断计算标价的合理性,可采用下列宏观指标和评审方法。

1.分项统计计算书中的汇总数据,并计算其占标价的比例指标。以一般房屋建筑工程为例,统计内容包括:

(1)统计建筑总面积与各单项建筑物面积;

(2)统计材料费总价及各主要材料数量和分类总价;计算单位面积的总材料费用指标及各主要材料消耗指标和费用指标;计算材料费占标价的比重;

(3)统计总劳务费及主要生产工人、辅助工人和管理人员的数量;算出单位建筑面积的用工数和劳务费;算出按规定工期完成工程时,生产工人和全员的平均人月产值和人年产值;计算劳务费占总标价的比重;

(4)统计临时工程费用、机械设备使用费及模板、脚手架和工具等费用,计算它们占总标价的比重;

(5)统计各类管理费用,计夢它们占总标价的比重;特别是利润、贷款利息的总数和所占比例;

(6)统计分包工程的总价,并计算其占总标价中人、料、机费用的比例。

2.通过对上述各类指标及其比例关系的分析,从宏观上分析标价结构的合理性。

例如,分析人、料、机总费用和总的管理费的比例关系,劳务费和材料费的比例关系,临时设施和机具设备费与人、料、机总费用的比例关系,利润、流动资金及其利息与总标价的比例关系等。实施过类似工程的有经验的承包商不难从这些比例关系中判断出标价的构成是否基本合理。如果发现有不合理的部分,应当初步探讨其原因。首先研究本工程与其他类似工程是否存在某些不可比因素,如果考虑了不可比因素的影响后,仍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就应当深入探讨其原因,并考虑调整某些基价、定额或分摊系数。

3.探讨上述平均人月产值和人年产值的合理性和实现的可能性。如果从本公司的实践经验角度判断这些指标过高或过低,就应当考虑所采用定额的合理性。

4.参照同类工程的经验,扣除不可比因素后,分析单位工程价格及用工、用料量的合理性。

5.从上述宏观分析得出初步印象后,对明显不合理的标价构成部分进行微观方面的分析检查。重点是在槔高工效、改变施工方案、降低材料设备价格和节约管理费用等方面提出可行措施,并修正初步计算标价。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