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建设工程经济知识点: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

2015-02-12 13:54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财务报表,它属于动态的财务报表。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为基础编制的,这里的现金包括库存现金、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以及现金等价物。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小的短期投资。现金等价物是短期投资,其支付能力与现金差别不大,可视为现金。

作为现金等价物的短期投资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期限短;

2.流动性强;

3.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

4.价值变动风险小。

因此,通常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到期或清偿的国库券、货币市场基金、可转换定期存单、商业本票及银行承兑汇票等都可列为现金等价物。企业作为短期投资而购入的可流通的股票,尽管期限短,变现的能力也很强,但由于其变现的金额并不确定,其价值变动的风睑较大,因而不属于现金等价物。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