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考试:路基施工技术

2014-03-12 14: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特殊路基类型:

  (1)湿黏土路基、软土地区路基、红黏土地区路基、膨胀土地区路基、黄土地区路基、盐渍土地区路基、风积沙及沙漠地区路基。

  (2)季节性冻土地区路基、多年冻土地区路基、涎流冰地区、雪害地区路基;⑶滑坡地段路基、崩塌与岩堆地段路基、泥石流地区路基;

  ⑷岩溶地区路基、采空区路基 ⑸沿河、沿溪地区路基、水库地区路基、滨海地区路基。

  软土地区路基:软土包括饱水的弱黏性土和淤泥。

  滑坡地段路基:山坡的不稳定土体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作整体的、缓慢的、间歇性的滑动变形现象。

  膨胀土地区路基:遇水膨胀、失水收缩是其特点。

  路基干湿类型

  路基的干湿类型表示路基在最不利季节的干湿状态,分为干燥、中湿、潮湿和过湿四类。原有公路路基的干湿类型,可以根据路基的分界相对含水量或分界稠度划分;新建公路路基的干湿类型可以用路基临界高度来判别。

  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压实容易,强度高,水稳定性好。

  土石材料

  巨粒土,级配良好的砾石混合料是较好的路基填料。

  石质土,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足够的水稳定性,属于较好的路基填料。

  砂土可用作路基填料,但没有塑性,在使用时可掺入黏性大的土;轻、重黏土不是理想的路基填料,规范规定液限大于50、塑性指数大于26的土,以及含水量超过规定的土,不得直接作为路堤填料,需要应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例如含水量过大时加以晾晒),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粉质土不宜直接填筑于路床,不得直接填筑于冰冻地区的路床及浸水部分的路堤。 泥炭、淤泥、冻土、强膨胀土、有机质土及易溶盐超过允许含量的土,不得直接填筑路基。含草皮、生活垃圾、树根、腐殖质的土严禁作为填料。

  土方路堤施工技术

  (一)填筑要求

  1.性质不同的填料,应水平分层、分段填筑、分层压实。同一水平层路基全宽应采用同一种填料,不得混合填筑。每种填料填筑压实后的连续厚度不宜小于500mm。填筑路床最后一层时,压实后的厚度应不小于100mm。

  2、对潮湿或冻融敏感性小的填料应填筑在路基上层。强度较小的填料应填筑在下层。有地下水的路段或临水路基范围内,宜填筑透水性好的填料。

  3、在透水性不好的压实层上填筑透水性较好的填料前,应在其表面设2%~4%的双向横坡。不得在由透水性较好的填料所填筑的路堤边坡上覆盖透水性不好的填料。

  5、每一填筑层压实后的宽度不得小于设计宽度。

  6、路堤填筑时,应从最低处起分层填筑,逐层压实;当原地面纵坡大于12%或横坡陡于1:5时,应按设计要求挖成台阶,或设置坡度向内并大于4%、宽度大于2m的台阶。

  7、填方分几个作业段施工时,接头部位如不能交替填筑,则先填路段,应按1:1坡度分层留台阶;如能交替填筑,则应分层相互交替搭接,搭接长度不小于2m

  (二)土方路堤填筑施工工艺流程

  土方路堤操作流程:施工准备→填筑前基底处理→基底检测→填料分层填筑→推土机摊平→平地机整平→碾压→检测→做好记录检查签证→路基整修成型

  (三)填筑方法

  土方路堤常用推土机、铲运机、平地机、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

  1、分层填筑法。 分为水平分层填筑法和纵向分层填筑法。

  水平分层填筑法:填筑时按照横断面全宽分成水平层次,逐层向上填筑。是路基填筑的常用方法。

  纵向分层填筑法:依路线纵坡方向分层,逐层向上填筑。宜用于推土机从路堑取土填筑距离较短的路堤。

  2、竖向填筑法:仅用于无法自下而上填筑的深谷、陡坡、断岩、泥沼等机械无法进场的路堤。

  3、混合填筑法:路堤下层用竖向填筑而上层用水平分层填筑。适用于因地形限制或填筑堤身较高,不宜采用水平分层法或横向填筑法自始至终进行填筑的情况。单机或多机作业均可,一般沿线路分段进行,每段距离以20~40m为宜,多在地势平坦,或两侧有可利用的山地土场的场合采用。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