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考试:路基防护与支挡

2014-03-13 11:3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路基防护工程,按其作用不同,分为边坡坡面防护冲刷防护支挡建筑物湿软地基加固等四大类。

  边坡坡面防护

  1.植物防护 2.圬工防护 3.土工织物防护

  冲刷防护

  分为直接防护间接防护两类。

  1、直接防护。包括植物、铺石、抛石、石笼等。注意植物与植物防护中的植树之间的区别。

  2、间接防护。丁坝、顺坝、防洪堤、改移河道。

  支挡建筑物

  包括路基边坡支挡和堤岸支挡

  1. 路基边坡支挡:挡土墙、石垛

  2.堤岸支挡。沿河驳岸、浸水挡土墙。

  注意挡土墙和浸水挡土墙不属于同一类。

  湿软地基加固

  采用方法有换填土层、碾压密实、排水固结、挤密、化学加固、土工合成材料加固法等。

  植物防护

  1.种草防护适用于边坡稳定,坡面受雨水冲刷轻微,且易于草类生长的路堤与路堑边坡。播种方法有撤播法、喷播法和行播法。当前推广使用的两种新方法是湿式喷播技术和客土喷播技术。

  2.铺草皮适用于需要迅速绿化的土质边坡。草皮护坡铺置形式有平铺式、叠铺式、方格式和卵(片)石方格式四种。

  3.植灌木与种草、铺草皮配合使用,使坡面形成良好的防护层,适用于土质边坡和膨胀土边坡,但对盐渍土经常浸水、经常干旱的边坡及粉质土边坡不宜采用。

  圬工防护

  1.框格防护适用于土质或风化岩石边坡进行防护,框格防护可采用混凝土、浆砌片(块)石、卵(砾)石等做骨架。

  2.封面包括抹面、捶面、喷浆、喷射混凝土等防护形式。

  挡土墙

  1.重力式挡土墙 重力式挡土墙是我国目前最常用的一种挡土墙形式,多用浆砌片(块)石砌筑。特点:形式简单、施工方便、就地取材,适应性强。 缺点:墙身截面大,圬工数量大。重力式挡土墙墙背形式可分为俯斜、仰斜、垂直、凸形折线(凸折式)和衡重式5种。

  2.加筋土挡土墙 特点:利用拉筋与土之间的摩擦作用,改善土体的变形条件和提高土体的工程特性,达到稳定土体的目的。加筋土挡土墙由填料、在填料中布置的拉筋以及墙面板三部分组成。一般应用于地形较为平坦、且宽敞的填方路段上,在挖方路段或地形陡峭的山坡,由于不利于布置拉筋,一般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