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模拟试题(6)

2011-07-20 15:07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某韩国独资制鞋有限公司,2004年7月22日至8月7日,接连出现3例含苯化学物及汽油中毒患者(经职业病医院确诊)。3名女性中毒者都是在该公司生产流水线上进行手工刷胶的操作工。 有关人员到工作现场调查确认:
  (1)在长70 m,宽12 m的车间内,并列2条流水线,有近百名工人进行手工刷胶作业;
  (2)车间内有硫化罐、烘干箱、热烤板等热源,但无降温、通风设施,室温高达37.2℃;
  (3)企业为追求利润,不按要求使用溶剂汽油,改用价格较低、毒性较高的燃料汽油作为橡胶溶剂,使得配制的胶浆中的含苯化学物含量较高;
  (4)所有容器(如汽油桶、亮光剂桶、胶浆桶及40多个胶浆盆等)全部敞口;
  (5)操作工人没有任何个人防护用品。
  经现场检测:车间空气中苯和汽油浓度分别超过国家卫生标准2.42倍和2.49倍。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苯属于(  )类职业病危害因素。
  A.放射性物质
  B.粉尘
  C.物理因素
  D.化学物质

  2.根据《职业病目录》,汽油可能导致(  )类职业病。
  A.职业性眼病
  B.职业性皮肤病
  C.职业中毒
  D.职业性肿瘤

  二、多项选择题

  3.根据《职业病目录》,苯可能导致(  )一类职业病。
  A.放射性
  B.职业性肿瘤
  C.职业中毒
  D.职业性眼病

  4.根据《职业病防治法》,企业应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按照有关规定组织(  )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
  A.离岗时
  B.在岗期间
  C.上岗前
  D.退休时

  三、简答题

  5.试分析为什么该公司在不长时间内,会连续发生女刷胶工苯及汽油中毒事件?

  6.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有哪些?

  参考答案

  1.D

  2.C

  3.BC

  4.ABC

  5.(1)气温高,车间内有热源,但没有降温措施,致使室温过高,而且用敞口容器盛胶,使苯及汽油大量挥发(蒸发);(2)公司使用价格较低、毒性较高的燃料汽油作为橡胶溶剂,使得配制的胶浆中的含苯化物含量较高;(3)没有通风设施。以上原因造成车间空气中苯和汽油浓度都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数倍,而且又不为工人配备劳动防护用品,所以会连续发生女刷胶工苯及汽油中毒事件。

  6.(1)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2)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3)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4)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5)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6)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7)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coach-nav").hover(function(){ $(this).find(".coach-more").stop(true,true).slideDown(200); // $(".navbgsub").stop(true,true).slideDown(200); },function(){ $(this).find(".coach-more").stop(true,true).slideUp(0); // $(".navbgsub").stop(true,true).slideUp(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