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管理知识》练习精选(20)

2011-09-05 11:58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1.安全生产统计指标是反映安全生产现实状况的重要信息,目前国家统计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安全生产统计指标包括(  )。(08年
  A.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B.工矿商贸企业10万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C.煤矿百万吨死亡率
  D.百万工时死亡率
  E.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答案:ABCE
  解析:为了实现经济和社会安全发展,将以下四项指标纳入国家统计指标体系:1)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2)工矿商贸企业10万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3)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4)百万吨煤矿死亡率。其中,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工矿商贸企业10万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两项指标还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2.下列事故统计指标中,属于绝对指标的是(  )。(07年)
  A.百万吨死亡率
  B.亿元GDP死亡率
  C.百万工时伤害率
  D.直接经济损失
  答案:D

  3.某生产经营单位2005年总产值8000万元,因生产性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l60万元,则该单位百万元产值经济损失率是(  )。(06年)
  A.2
  B.0.2
  C.20
  D.5
  答案:A
  解析:计算公式,Rv(%)=E/Vx100=160万元/8000万元x100=2(%),所以答案是A项。

  4.某火灾事故造成一次死亡5人。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1986)进行计算,该起事故的总损失工作日数是(  )工作日。(06年)
  A.15000
  B.30000
  C.50000
  D.45000
  答案:B
  解析:死亡一名职工按6000个工作日计算,5x6000=30000(工作日),答案是B项。

  5.依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1986),直接经济损失是指生产经营活动中因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价值和处理事故所支出的费用合计。下列损失或费用中,不能列入直接经济损失的是(  )。(06、09年)
  A.人身伤亡及善后所支出的费用
  B.固定资产损失价值
  C.流动资产损失价值
  D.恢复生产所支出的费用
  答案:D
  解析:伤亡事故经济损失包括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是指因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及善后处理支出的费用和毁坏财产的价值,其具体统计范围包括:①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包括医疗费有(含护理费用)、丧葬抚恤费用、补肋及救济费用、和歇工工资;②善后处理费用。包括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清理现场费用;③财产损失价值。包括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④事故性质的界定。而间接经济损失是指因事故导致产值减少、资源破坏和受事故影响而造成其他损失的价值。

  6.可用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事故统计指标有(  )。(06年)
  A.事故死亡人数
  B.损失工作日
  C.百万吨死亡率
  D.10万人死亡率
  E.万车死亡率
  答案:ABC

  7.《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规定,事故调查组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有(  )。(06、09年)
  A.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
  B.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
  C.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
  D.对事故责任者进行处理
  E.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答案:ABCE
  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事故调查组履行下列职责:①查是事故发生的经过;②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③查明人员伤亡情况;④查明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⑤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⑥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⑦总结事故教训;⑧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和整改意见;⑨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8.事故现场的保护对于事故调查取证、确定事故责任以及责任追究十分重要。为了抢险救灾,需要移动事故现场物件时,应(  )。
  A.封闭事故现场
  B.做出标记
  C.绘制现场简图
  D.作出书面记录
  E.妥善保护现场主要痕迹、物证
  答案:BCDE
  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毁灭相关证据。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事故现场物件的。应当做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并做出书面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无为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