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造价师交通计量高频考点:洞身开挖

2022-06-27 14:1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备考有问题,快来看这里!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老师为各位备考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如下的高频考点,对于那些总结困难的同学来说,简直就是福音。趁此机会快来和小编一起学习吧!

一造

洞身开挖:

1.开挖方法及适用范围

公路隧道的开挖方式主要有全断面法、台阶法、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中隔壁法、双侧壁导坑法及中导洞法等其他施工方法。

(1)全断面法:一般适用于Ⅰ~Ⅲ级围岩的单洞双车道隧道与Ⅰ~Ⅱ级围岩的单洞三车道隧道。

(2)台阶法:一般适用于Ⅲ~Ⅳ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Ⅴ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在采用了有效的预加固措施后,也可采用台阶法。

(3)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一般适用于Ⅴ~Ⅵ级围岩或一般土质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或洞口浅埋地段隧道施工。

(4)中隔壁法:一般适用于围岩较差、跨度大、浅埋、地表沉降需要控制的地段。

(5)双侧壁导坑法:一般适用于浅埋大跨度隧道及地表下沉量要求严格而围岩条件很差的情况。

(6)中导洞法:适用于连拱隧道。

2.开挖要求

公路隧道开挖的最常用的方法是钻眼爆破法(以下简称“钻爆法”)。隧道开挖掘进应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弱爆破、勤量测”的原则进行。

3.钻爆

(1)隧道钻爆应采用光面爆破或预裂爆破技术,爆破作业前应进行钻爆设计。

(2)隧道开挖掘进掌子面的炮眼主要由掏槽眼、辅助眼和周边眼。

(3)光面爆破的要求:残留炮孔痕迹应在开挖轮廓面上均匀分布。炮孔痕迹保留率:硬岩不少于80%,中硬岩不少于70%,软岩不少于50%。相邻两孔之间的岩面平整,孔壁不应有明显的爆破裂隙。相邻两孔之间出现的台阶形误差不得大于150mm。

(2)预裂爆破的要求:在主要爆破眼引爆前,瞬时爆破单排密距孔眼,可获得沿开挖线的预裂面,减少对主要爆破眼的爆破影响,从而减少外层岩石的破损。最理想的情况是单一的断裂应连接到邻近的爆破眼,并在每个预裂孔眼内还保留一半的孔深。预裂爆破孔的预裂缝宽度一般不宜小于5mm。

4.小净距隧道及连拱隧道施工

(1)小净距隧道是指隧道间的中间岩墙厚度小于分离式独立双洞的最小净距的特殊隧道布置形式。常用于洞口地形狭窄或有特殊要求的中、短隧道以及长或特长隧道洞口局部地段。

(2)连拱隧道主要适用于洞口地形狭窄,或对两洞间距有特殊要求的中、短隧道。连拱隧道按中墙形式不同分为整体式中墙和复合式中墙两种形式。

(3)连拱隧道的施工,应坚持“弱爆破、短进尺、少扰动、强支护、勤量测、紧封闭”的原则。宜采用控制爆破,应放小炮,爆破的装药量应予严格控制。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