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二级造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四川2021年二级造价师新教材变动重点分析

2021-08-16 11:3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505B023-B3CE-418c-AB2F-2ED7907F876F

       四川二造土建/安装教材依据2020版四川计价定额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但是这些修改也并不是杂乱无章的,下面就来一起看一下本次修订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修改点是哪几项吧。

       一、具体施工工艺描述的变化

       这里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夯实法,在之前的教材中,关于夯实法的描述是“夯实法是利用夯锤自由下落的冲击力来夯实土壤,主要用于小面职回填土。”但是在修订之后,“夯实法分人工夯实和机械夯实两种。人工夯实所用的工具有木夯、石夯等,常用的夯实机械有夯锤、内燃夯土机和蛙式打夯机等。主要用于小面积回填土。”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除了适用范围没有改变,在施工机具,施工方式的描述上新教材中都做出了较大的改变,这种就是考试中受考官青睐的点。

       二、针对计算计算规则的变化

       在每次修订教材的时候,凡是涉及到细部计算规则的变化,往往也会成为当年或者后一年考试中所出现的问题。在本次修订中,按照四川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挖一般土方、沟槽、基坑、管沟土方因工作面和放坡增加的工程量应并入相应土方工程量内。

这种涉及到看图算量的细部计算规则,尤其需要考生朋友们留意,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这么一点细部的计算规则漏掉了,导致后续所有计算全部错误。

       类似的变动还有一处,在之前的教材中,针对拉筋单根长度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

       拉筋单根长度=梁宽-8×保护层+2×max(75+1.9d,11.9d)

       但是在新教材修订后,现在的拉筋单根长度是:

       拉筋单根长度=梁宽-2×保护层+2×max(75+1.9d,11.9d)

       这种也是考试中常常会出现的问题,在识图算量中往往会考察。

       三、涉及到某章/节的整体变化

       这类的变化虽然变化篇幅较大,但往往是最简单的,因为最不容易被人忽略,正如本次修订中第三章第三节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篇幅很大,变动也很多,但是对于考生朋友们也就是将旧的知识点抛去,重新学习新的知识点就可以了,这种大篇幅进行改变的所需要的就是重新学习的时间了。

       好了,当然本次修订不只是有这些变化,在看教材对比表的时候不要通读,而要有针对性的去看,这样才能够抓住哪些是易考点,那些是容易疏漏的点,这样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也会事半功倍!

       预祝各位考生朋友成功考取证书!

笔者:时顷

报考指南

二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大纲 / 教材

    各地不同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