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砌体结构的一般特性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砌体结构的一般特性

  砌体结构是指采用砖、石或砌块等块材为主体材料,用砂浆等砌筑而成的结构。

  砌体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可以节约水泥和钢材,降低造价。砖石材料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较好的化学稳定性和大气稳定性,又具有较好的保温隔热和隔声性能,易满足建筑功能要求。在施工方面,砌体砌筑时施工工序单一、方便,可连续施工;在寒冷地区施工与采用人工冻结法施工时,可避免低温对混凝土浇筑、硬化的影响。

  砌体结构的另一个特点是其抗压强度远大于抗拉、抗剪强度,特别适合于以受压为主构件的应用。砌体结构的强度较低,因而构件体积大、自重大、材料用量多;砌体结构的抗拉、抗弯和抗剪强度较低,抗震性能差,使它的应用受到限制。砌体结构基本上采用手工方式砌筑,劳动量大,生产效率较低。

  在地震设防区建造砌体结构房屋,除进行抗震计算、保证施工质量外,应采取一定的抗震构造措施。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