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砌体结构的力学特点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砌体结构的力学特点

  1.砌体的抗压强度

  砌体的抗压强度是砌体结构构件承载能力的主要指标。影响砌体强度的主要因素包括:

  (1)砌块强度等级。砌块强度等级是决定砌体抗压强度的基本因素。

  (2)砌块的尺寸。通常,砌体的抗压强度随砌块厚度的增加而增加,随砌块长度的增加而减小。

  (3)砂浆的性能与砌缝。砌体强度受砂浆的强度等级及其流动性的影响。砂浆的流动性直接影响砌体灰缝的厚度以及密实性与饱满程度。

  (4)砌体构件的截面尺寸与硬化龄期。砌体构件尺寸较大时,强度相对较低;砌体强度随龄期的增长关系与砂浆强度增长关系类似,初期增长较快,后期趋缓。

  (5)施工因素。控制砌筑施工质量的主要内容包括砂浆使用与砌缝的相关规定、砌筑平直等要求。

  2.砌体的抗拉与抗剪特性

  (1)砌体的抗拉破坏有轴心受拉、弯曲受拉。轴心受拉时一般发生沿齿缝截面破坏;弯曲受拉时可以有沿齿缝截面破坏,也有沿砌体通缝截面破坏。

  (2)砌体的受剪破坏包括沿通缝截面破坏、沿阶梯截面破坏和沿齿缝截面破坏。

  (3)保证砌体抗拉、抗剪能力的质量因素,除砌块和砂浆的类别与强度等级要求外,主要是砌缝的控制。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