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常用建筑钢材与金属材料制品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常用建筑钢材与金属材料制品

  1.常用建筑钢材

  (l)线材直径5~9mm的盘条与热轧直条材料,包括普通线材与优质线材。线材不包括各种钢丝。

  (2)型钢根据尺寸大小又分为大、中、小型;每种型钢又包括直条材料(直径10mm以上的圆钢、方钢、六角钢等)、扁钢、工字钢和槽钢(中型以上)、等边角钢与不等边角钢等类型。建筑常用的钢筋列入小型型钢,包括热轧圆钢筋与变形钢筋;钢筋的直径一般到38mm,最大也有到40mm.

  角钢、工字钢、H型钢和槽钢可以用作独立的受力构件或形成组合构件使用。独立使用时,应根据它们的承载特性,如工字钢不宜单独作为轴心受压或双向弯曲构件,槽钢是单对称结构,受轴心压或受弯时容易扭曲,H型钢的两个主轴方向的惯性矩近乎相等,构件受力合理,常用于高层建筑等领域。

  2.金属材料制品

  建筑工程常用的钢丝、钢丝绳属于金属制品。钢丝绳常用作建筑索或锚索,在矿井则大量用于提升绳、悬吊绳等。

  (1)索与锚索结构用材

  索或锚索结构采用钢绞线、钢丝绳、钢丝索以及钢筋。钢绞线由热处理的优质碳素钢经冷拔的钢丝组成;钢丝绳由多股钢绞线捻成;钢丝索由平行的钢丝构成。钢筋的单根直径相对粗,抗腐蚀能力强,但强度相对低。

  (2)提升(悬吊)钢丝绳

  钢丝绳的分类方法很多,常用的分类有:

  1)按钢丝机械特性分有特级、I级和Ⅱ级钢丝绳。特级的钢丝韧性最好,用于提升人员。

  2)按钢丝断面分有圆形、异形钢丝绳。异形钢丝绳用不规则钢丝构成密封结构,具有抗弯、抗扭及耐磨性能好的特点,用于作为钢丝绳罐道等。

  3)按内芯材料分有剑麻(或棉)内芯、石棉内芯、金属内芯。前者柔软,曲后易恢复;后者强度大,适用于有冲击负荷条件。

  4)按钢丝绳断面形状分有圆形、扁形钢丝绳。扁形钢丝绳不扭转打结,作为摩擦轮提升的尾绳。

  5)按旋捻方向分为顺捻、交互捻、混合捻。顺捻时较柔软,受力条件好,常用于提升和运输,但其断丝后易发散。交互捻的刚性大,不易发散,多用于起重及需要摘挂钩的斜井提升。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