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单层厂房结构及其施工的特点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单层厂房结构及其施工的特点

  1.单层厂房的主要结构形式

  单层工业厂房的结构组成一般分为两种类型,即:墙体承重和骨架承重结构。墙体承重结构是外墙采用砖、砖柱的承重结构。骨架承重结构是由钢筋混凝土构件或钢构件组成骨架的承重结构,墙体仅起围护作用。

  2.骨架承重结构的主要组成构件

  (1)屋盖结构

  屋盖结构包括屋面板、屋架(或屋面梁)及天窗架、托架等。

  屋架(屋面梁)是屋盖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其上的屋面板、天窗架等荷载都要由屋架(屋面梁)承担,屋架(屋面梁)搁置在柱子上。

  (2)吊车梁

  吊车梁安放在柱子伸出的牛腿上,它承受吊车自重、吊车最大起重量以及吊车刹车时的水平冲切力,并将这些荷载传给柱子。

  (3)柱子

  柱是厂房的主要承重构件,它承受着屋盖、吊车梁、墙体上的荷载,以及山墙传来的风荷载,并把这些荷载传给基础。

  (4)基础

  它承担作用在柱子上的全部荷载和基础梁上部部分墙体荷载。基础的主要形式采用独立式基础。

  (5)外墙围护系统

  它包括厂房四周的外墙、抗风柱、墙梁和基础梁等。这些构件所承受的荷载主要是墙体和修饰件的自重以及作用在墙体上的风荷载等。

  (6)支撑系统

  支撑系统包括柱间支撑和屋盖支撑两大部分,其作用是加强厂房结构的空间整体刚度和稳定性,它主要传递水平风荷载以及吊车间产生的冲切力。

  3.单层厂房的施工特点

  单层工业厂房由于面积大、构件类型少而数量多,一般多采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除基础为现浇外,单层工业厂房的其他构件多为预制。柱和屋架等尺寸大、重量大的大型构件一般都在施工现场就地预制,中小型构件一般在构件预制厂生产,现场吊装,所以承重结构构件的吊装是钢筋混凝土单层工业厂房施工的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