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0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生产技术》备考指导4

2009-07-05 09:52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三、道路交通安全技术措施

  道路交通安全技术包括三大类:

  (一)道路交通安全设计技术

  道路线形设计、路面设计 、安全设施的设计

  (二)道路交通安全监控与检测技术

  基于事故避免的监控与检测技术、基于维护和维修的检测与诊断技术

  (三)道路交通安全救援技术

  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包括:事故调查和救护救援两部分。

  1. 交通事故调查

  (1) 事故的分类与等级划分

  中国公安部将交通交通事故类别按事故形态分为侧面相撞、正面相撞、尾随相撞、对向刮擦、同向刮擦、撞固定物、翻车、碾压、坠车、失火和其他11种。按事故原因分为机动车、机动车驾驶员、非机动车驾驶员、行人与乘车人、道路和其他六大类。按事故严重程度分为特大、重大、一般和轻微4 类。轻微事故:1 次造成轻伤 1~2 人,或财产损失机动车不足1000元,非机动车不足200元的事故。一般事故:1次造成重伤 1~2 人或轻伤 3 人以上或财产损失不足 3万元的事故;重大事故:1 次造成 l~ 2 人死亡或重伤 3 人以上 10 人以下或财产损失 3 万元以上 6万元以下的事故。特大事故:1 次造成 3 人以上死亡或重伤 11 人以上或者死亡 1 人,同时重伤 8 人以上或者死亡 2 人,同时重伤 5 人以上或者财产撮失 6 万元以上的事故。

  (2) 事故调查的目的

  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事故调查, 研究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并据此提出改善措施。其具体目的包括以下方面:研究整个路网的道路安全状况,制订路网安全改善战略规划;路网级的黑点鉴别与改造计划;项目级黑点鉴别与改造技术设计;为道路安全评价及其他道路安全项目研究提供基础数据,积累经验。

  (3) 事故调查的方法

  道路交通事故的调查方法有以下几种:到有关管理部门收集数据资料(包括交警事故登记、保险公司、医院等);现场观测与沿线调研,问卷调查,专题试验研究。

  (4) 事故调查的内容

  事故调查的内容包括事故本身和环境两部分。事故本身的调查内容有事故地点、对象、类型、结果、原因等;环境方面的调查涉及道路设施、交通设施与管理、天气气候条件、照明条件、路侧环境、交通环境等多个方面。

  2.事故的救护救援

  1) 事故救援的组织

  根据我国国情,应由当地人民政府协调公安机关及保险公司,组织医院和急救中心,建立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交通事故紧急救援系统。交通事故紧急救援系统的正常运行需要有快捷的通信网络作保障,一般道路可使用 122交通事故专用报案电话。交通民警接到报案后,根据事故情况与医疗急救部、消防队、环卫队、养路队等部门联系,并赴现场进行事故救护、勘察及现场活动的指挥,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事故救援的设备

  道路交通事故救援设备 , 主要包括交通巡逻车以及破拆救援设备。

  交通巡逻车主要负责巡视交通状况和事故报警,并及时处理一些轻度事故。车上人员应进行必要的急救培训,熟悉基本的救援常识;车上应备有基本的救援器械、药品、通信器材等。

  3) 事故救援的程序

  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包括以下程序:

  (1) 考察现场情况。救援工作开始之前,急救人员应对事故现场进行考察,现场周围如有损坏的电线或有毒气体等,应先将其排除后再进行救援工作。

  (2)保护事故现场。在来车方向距事故现场100m处树立警告标志,防止其他车辆进入事故现场。尽快将事故车辆固定下来,在车轮前后放上砖石块或将车轮放气,以保证车轮在救援过程中不能移动。

  (3)检查和急救受伤人员。救援人员要检查受伤人员的伤势以确定救援工作的速度和方法。如果汽车被撞变形,受伤人员无法移动,应使用专门的救援工具把汽车部件移动或去除,将车中被困人员救出。如果医疗救护人员未到现场,救援人员应对受伤人员进行必要的急救,如包扎伤口、人工呼吸等。

  (4)拨打紧急救援电话。从距离最近的电话拨打统一的急救电话 112,也可用移动电话呼救。拨打电话的人应说清以下4 个重要问题:事故地点、事故类型、受伤人数、伤势轻重。

  (5)清理现场。当交通警察勘查完现场后,救援人员应拖走事故汽车并清扫路面,协助警察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

  四、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 一 ) 主要的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 二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三节 水运交通安全技术

  主要内容:

  水运交通安全基本要求,主要事故隐患与有害因素,安全技术措施的实施

  一、水运交通事故及其类别(定义、分类、等级)

  二、水运交通危险有害因素和隐患分析(外界条件、技术故障、不良的航行条件、导航失误)

  三、水运交通安全技术措施

  (一)船泊航行定位与避碰

  (二)船泊交通管理系统

  (三)全球海上遇险与危险货物运输管理

  (四)特种货物与危险物运输管理

  (五)港口安全生产管理

  四、水运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