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衬砌(碹)和装配式混凝土大弧板支护

2015-02-12 13:30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衬砌(碹)和装配式混凝土大弧板支护

  1.衬砌是由料石、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砌成的整体式的支撑结构,靠衬砌的刚度和强度抵抗围岩重力和变形荷载,因此衬砌是一种被动和消极性支护。料石衬砌整体性较差,抗弯性能弱;钢筋混凝土衬砌承载能力强。一般认为,衬砌结构属于刚性支护。

  2.衬砌一般作为永久支护,也可以和锚喷等临时支护联合使用。

  3.根据荷载特点,衬砌可以砌筑成直墙半圆拱、三心拱或者马蹄形拱等形式。衬砌的形式应与外载荷的分布相应。当顶底板压力均较大时,采用马蹄形拱比较合理。

  4.衬砌与围岩的间隙应充填密实,否则会引起围岩局部破坏,或者使衬砌的承载能力降低、甚至使结构提前破坏。衬砌的壁后灌浆方法是密实间隙、提高衬砌结构整体性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