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

  特点是设备简单,适用范围广,操作方便,不受场地限制,无噪声和振动影响。但是泥浆造成现场环境污染,成孔速度不够快,工作效率不高。

  1.泥浆及其护壁要求

  除会自行造浆的土层外,护壁泥浆均应单独制备。制备泥浆应选用高塑性黏土或膨润土,并应随时测定和控制泥浆密度,注意排渣和定时补浆。

  施工期间护筒内的泥浆应高出地下水位1.0m以上,水中的护壁泥浆应高出河流最高水位1. 5~2m。

  混凝土浇筑前,孔底500mm以内的泥浆相对密度应小于1.25,含砂率不超过8%,黏度不超过28s。

  废弃的泥浆、渣石应按环保规定处理。

  2.护筒设置

  孔口设置圆形护筒或护圈,用于保护孔口、定位导向,维护泥浆面和保持孔壁平衡稳定,并防止地面水流入或坍方。

  护筒埋设应准确、稳定。护筒中心与桩位中心的偏差不应大于50mm.护筒的埋设深度不宜小于1.0m(黏性土)或1.5m(砂土),高度应满足孔内泥浆面高度要求,一般宜高出地面300~400mm或高出地下水位1.Sm。

  3.成孔及施工

  泥浆护壁成孔施工特别要注意要避免因为碰撞孔壁或泥浆相对密度不够而造成孔壁坍塌、流沙;避免钻孔偏斜倾斜;要防止成孔过程中成孔机具由于泥浆问题,或孔壁掉渣及设备自身问题而运转失常(卡锤、停钻或孔不成形等);要认真清底,仔细操作,保证混凝土的浇筑质量,避免桩底吊角或混凝土中夹泥等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