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

2015-02-12 13:30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

  1.岩石性质因素主要是岩石物理力学性质及其矿物组成,岩石的硬度、致密程度、耐风化能力、凝聚力和内摩擦角等。

  2.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因素边坡坡面的形状为凹形时较凸形对边坡稳定更有利,平面斜坡稳定性居中;地表面的不同形状则对重力分布产生影响。地质构造主要指破碎带、断层、节理裂隙和层理面等形成的弱面,包括弱面的朝向、强度、充填性质等;朝向与坡面一致且倾角小于坡面的弱面朝向是其最不利朝向;边坡中含有不稳定且遇水膨胀的软岩夹层时,也会对边坡稳定造成重要影响。

  3.水文地质因素地下水的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水软化岩石、地下水活动对岩层稳定性的影响等。

  4.工程施工因素施工影响包括开挖影响、爆破和其他施工动力作用的影响及其他影响。爆破震动作用对岩石也有严重的恶化作用,甚至由于动力载荷可能直接引起诱发性的边坡失稳。施工、开挖改变了原有地层的力学平衡和工程水文地质条件的平衡(如水流或渗透过程、地面的过载等环境改变)状态,从而引起边坡失稳。如开挖使坡角增大、开挖卸荷作用引起裂隙进一步恶化等。

  5.其他因素包括服务年限长的露天矿应充分考虑岩石时效影响;地震诱发的边坡失稳;天气、环境恶化(周围采掘活动、降水或循环冻融等气温影响)造成的边坡失稳等影响。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