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土的抗剪强度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土的抗剪强度

  土的抗剪强度是评价地基承载力、边坡稳定性、计算土压力的重要指标。

  (一)抗剪强度计算

  (二)影响土体抗剪强度的因素

  1.无黏性土的孔隙比影响

  土性(颗粒大小、粗糙度、颗粒自身强度、级配等)及土体孔隙比等因素对无黏性土抗剪强度具有重要影响。紧砂的初始孔隙比小,颗粒间排列紧密,其内摩擦角值较大。而松砂的表现则不同,内摩擦角近于休止角,其强度曲线随压缩变形增加而趋于增大。

  2.有效应力的影响

  当土中没有排水条件或来不及排水时,土体受压时就会使孔隙水压增加而降低土体的抗剪强度。因此,对于饱和的黏性土和粉土,由于施工条件、施工时间的长短等因素影响了土体的排水条件,会导致总应力表示的抗剪强度不同。

  3.土体的固结影响

  正常固结的黏性土在受剪过程中的特性类似于松砂,应力一应变曲线呈强化型或是不明显的峰值形状;超固结土受剪过程类似紧砂,有明显的峰值,最后呈应变软化型。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